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辉煌十二五 变化在身边·邻居这五年]以舞会友 她跳出好身体好心情
2016-01-17 09:21:5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人物名片

陆惠,54岁,市棉织五厂退休职工,崇川区文峰街道厂北社区锦霞邻里理事长,2014年崇川好人。五年来,陆惠率领200多名邻居投入全民健身运动中,她创建的厂北社区“韵律”广场舞队成为文峰街道规模最大的社区文体社团。跳广场舞,让居民们的身板变结实了,邻里间的关系和谐了。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市区锦安花园二期北门西侧的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在音乐伴奏下,200多名“韵律”成员翩翩起舞,构成小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五年前无人会跳广场舞

3年前,记者在一次采访时认识了邻居陆惠,当时她创建的“韵律”广场舞队在短短两年内发展到上百号人,成为厂北社区的明星居民。昨天,陆惠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个秘密:“你可能不知道,5年前刚搬到锦安花园时,我也不会跳广场。”

陆惠老家在市区原厂南村二组,在她的记忆中,那时她和周边邻居很少参加锻炼,“一是家附近没有合适的锻炼场所;二是那时大家的健身意识也不足。以我为例,如果要算运动,最多是有时晚饭后和爱人出去散散步。”

2010年,陆惠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这一切缘于当年的搬迁。2010年夏,陆惠一家落户锦安花园。锦安花园是个拆迁小区,居民们来自周边近10个社区。陆慧爱热闹,新环境让她有些不适应。“周围几乎都是陌生面孔,业余生活很无聊。”

当时,广场舞已在通城风行数年。陆慧有跳交谊舞的基础,有天她灵机一动,何不通过健身给业余生活增添色彩。这一想法得到冯琴等熟人的响应,她们几人立马买来音响、碟片等,将楼下一块小空地当作“舞池”。“我们几人是锦安花园第一批广场舞健身者,每晚总能吸引旁观者,一些人还加入到队伍中,一个月后,健身队规模扩大到30多人。 ”陆慧给健身队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韵律。

没多久,那块小空地已无法容纳数十人健身。经当时的厂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徐云牵线,锦安花园物业公司将新村门前的一块广场辟为居民健身点,免费提供照明,遇到冬季和雨雪天,“韵律”转到一个使用率不高的地下车库健身。

五年间韵律人数翻几番

在陆慧的带领下,跳广场舞成为锦安花园不少中老女妇女,甚至一些男同胞每天的必修课。这支队伍,一年365天除春节前后休息8天外,遇到雨雪天照常锻炼。

一些居民入队时,连舞蹈ABC也不会,经常踩不到点,动作也不到位。为了让她们尽早找到跳舞感觉,陆慧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指导,直到每人都过关为止,经常累得她满头大汗。 为了增加大家的跳舞兴趣,陆慧经常上网学习其他地方新近推出的广场舞,还根据队员的情况进行改编。有人认为陆慧是“自讨苦吃”,她总是笑着解释:“大家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

让陆惠感到欣慰的是,“韵律”让辖区不少居民的生活发生了明显改变,他们越来越有瘾,甚至每天离不开广场舞。她举例说,“韵律”大多数成员是中老年妇女,以往晚饭后她们会主动承担洗碗涮筷等家务活儿。如今,每当她们吃完饭,丈夫和孩子总会主动揽下这活儿;有些居民下班晚点,他们索性连家也不回,直接赶到广场参加健身……

在这群发烧友的带动下,“韵律”如滚雪球一样不断壮大:3年前这支团队成员突破100人大关,一年前上升到200多人,成为文峰街道规模最大的社区文体社团。

身体强壮了 关系也和谐

5年来,陆惠和她的兄弟姐妹们坚持每天跳1.5小时广场操,日积月累,他们的体质一天天增强,身板儿越来越硬朗。

居民们的体质变化,厂北社区党委副书记葛振萍都看在眼里,她告诉记者,“马兰花以前是个病秧子,每年会犯几次头晕,经常到医院挂水,如今她这老毛病不知不觉消失了;有个居民天生怕冷,每到冬天总是把身子裹得严严实实,如今她晚上出门锻炼,连羽绒服也不穿;七旬老人张惠珠,以前经常感冒、发热,现在一年四季天天很健康……”

“韵律”强健了大伙儿的体魄,还成为邻里间的润滑剂,陆惠对此深有体会:“5年前,我们从普通邻居,甚至是互不相识,发展成兄弟姐妹关系。大家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说不尽的欢乐。”

情似姐妹的关系,让陆惠她们成为社区干部的好助手。锦安花园众住家,除原地拆迁户外,其他住户与厂北社区干部还不太熟悉。有些居民颇有个性,邻居、社区干部与这些居民接触,容易碰钉子,这时陆惠们往往能发挥作用。徐云向记者聊起一件事:近两年,锦安花园一居民因家中连遭不幸,性格变得有些“怪”。她每天除了跳健身操外,与其他人几无交流,陆慧是她

最信得过的人。一天,一名社区干部有事找该居民,她就是不配合,社区干部只得请陆慧出面协调,陆慧三言两语就让这名妇女改变初衷,一道难题由此迎刃而解。

每逢三八节,“韵律”成员们以聚餐的方式欢庆自己的节日,大家边吃边聊,边表演,在欢声中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每逢花开季节,大家总是结伴到市内外风景区游览,“今年是在嗇园,当时大家玩得意犹未尽,就在草坪上跳起了广场舞,吸引了不少游人。他们都夸我们跳得好,气质好。”陆惠说。

在陆惠的眼里,这五年是她人生中最有收获的五年。“古人说得好:一身动则一身强。愿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体育锻炼行列中,身体强壮了,对自己、家人乃至国家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陆惠如是说。

记者王全立

新闻背景

十二五期间,南通市民健身意识越来越浓,更多人主动加入到体育锻炼队伍中,通过锻炼强身健体。截至目前,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我市总人口的35%左右,比5年前上升3个百分点。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是指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每次30分以上,中等运动强度。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