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旅游,让她更爱这座城市
2016-01-17 09:27:1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管泓熙,26岁,南通人。自由职业,2013年被聘任为南通市委宣传部特约摄影师。平时喜欢旅游、摄影、户外。

  以往传统旅游客源地 市民大多青睐周边游

  南通旅游无论是从规划还是从投入上来看,原先并不及周边的城市,但随着近几年的南通市加快“畅游南通”体系建设,旅游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一点让管泓熙感受尤为深刻。

   “如果是在五年前,你问我南通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还真说不上来。”直言快语的管泓熙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缘故,记者与她认识多年,在人前她常常是一副邻家女孩的打扮,但她爽朗率真的脾气往往又给人“假小子”的印象。

  “我从小就很喜欢旅游,跟着父母跑了不少地方。长大了,也就更喜欢去一些未知的地方走走看看。”自从迷上了摄影,她总想找些不一样的景致拍拍照片,这就使她一有空就背起相机外出取景。“应该说前几年,对于南通人来说,除了狼山、濠河这些老的景点外,其他能够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还真不多。”

  她告诉记者,如皋的老街、石港的渔湾、余西的古镇等地由于原生态的景致保存得较为完好,几年前就已经吸引她去拍摄,但由于没有整体的规划,拍出来的照片她总体感觉并不理想。“也许是因为当时并非景点的缘故吧,拍出来的照片总会因为一些乱七八糟的物品,使画面缺少了整体的美感。”

  相较而言,那时南通周边的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地有很多景点开发的不错,这让管泓熙一有空闲就约上三五好友,一道去南通周边城市游览拍照。用她的话说,就是“那时的南通其实就是周边城市的客源地,就连我都时不时的往外跑,但近几年,南通旅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景点升级引来外地客 景色更美也更好玩儿

  “江海明珠,灵秀南通”,这是南通旅游如今的目标定位,围绕着这一指导思想,南通旅游的影响面不断扩大,如今的南通已逐渐转变为新兴休闲旅游目的地。

  “说到变化,让我最大的感受是南通的景点明显多了,设施齐全了,人气旺了,来的外地游客也多了。特别是一些景点通过改造后,景色也更加优美,也更好玩儿了。”对于管泓熙而言,南通旅游景点明显增多,也为她更多提供了拍摄照片的去处,她对南通旅游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改变。”

  “濠河四周的城市博物馆群、星罗棋布的城市公园景点、繁华热闹的城市综合体……这些地方如今都是南通市区可供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就拿城市博物馆群来说,给你一天的时间想要看个遍,绝不是件容易的事。”管泓熙感慨的说,“在县区,如皋的水绘园、如东的小洋口、启东的黄金海滩、海安的中洋河豚庄园、海门的蛎岈山国家海洋公园等等,这些景点都在不断的提档升级,可以说每年都有变化,这也给我提供了更多取景的好地方。”

  除此以外,管泓熙还特别提到了如今日趋红火的乡村旅游。“金土地生态农业、世外桃园休闲农庄、长江药用植物园等等,这些乡村旅游的景点我也常去,这些地方不但能让我远离城市的喧嚣,换一换环境,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还能为户外运动,例如骑行、徒步等活动提供场所,的确也是假日休闲的好选择。”

  管泓熙的这些感受,恰恰从最近南通市旅游局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中得到了充分的佐证。2015预计南通全年实现旅游收入463.6亿元,增长12.5%,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362.7万人次,增长9%。2011-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量稳定增长,平均增长13.41%。全市A级旅游景区(点)已有47家,星级饭店96家,旅行社140家,特色各异的农庄共130余家,省级3星以上的乡村游精品景点已突破40家。

  期待南通旅游更美好 市民能有更多好去处

  紫气东来的狼山神韵、风光旖旎的金色滩涂、风景如画的秀美濠河……这是南通旅游宣传片中的一段文字,这也是南通旅游近五年不断发展的真实写照。但是,在成绩的背后南通旅游依然还有不足之处,这些问题也时常会困扰与管泓熙一样的游客。

  “景区产品老化,缺乏创新项目,综合配套不足。文旅融合和休闲养生度假开发滞后,基础设施有所欠缺。特色美食、购物、娱乐等城市休闲功能不强。旅游商品的产业化程度较低,产业链不长。体制机制不活,部分景区管理体制和开发机制不顺不活,旅游业统筹发展的领导体制有待深化。”南通市旅游局近期对我市各个主要景点调研后,提交给市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客观地指出了南通旅游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据记者了解,这些问题将在下一个5年逐一得到落实,届时南通将初步建成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城市和江海旅游门户城市。

  “作为一名南通市民,我对南通的旅游十分期待,希望南通旅游的明天会更好,让普通的市民和外地的游客能够有更多的好去处。”管泓熙表示。

    记者 李波

新闻背景

“十二五”期间,全市旅游业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旅游产业实现平稳快速增长,主要体现在旅游载体不断丰富、项目(景点)建设快速推进、度假区、乡村游发展态势良好、市场营销全面拓展这四个方面。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平均增幅14.88%,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