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加大对二手衣物回收利用,提高居民环保意识
2016-01-18 09:08:0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市政协委员郭树红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服装消费在人们生活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大,时尚元素的添加,让衣服的更新换代速度更快了,更多的半新衣服被遗弃,这些废旧衣物的数量巨大。二手衣物被当作普通垃圾丢弃送至垃圾场填埋和焚烧,既不环保又造成资源浪费。按照一件衣物的平均寿命3-4年计算,如果我国平均每年每人在购置5-10件新衣物的基础上,每年每人遗弃3-5件旧衣物。到“十二五”末,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将超过1亿吨。如果这些废旧衣物能得到清洁的资源化利用,对循环经济发展是个比较大的贡献。

据了解,废旧纺织品品种多,涉及各种不同纤维成分,如棉、毛、丝、麻、化纤、混纺。通常废旧纺织品如果是棉、毛、麻等天然纤维制成的服装,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以制成复合材料、保温材料和填充材料。化纤服装回收后经过再加工,可作为再生纤维利用,制成产业用纺织品,如滤网、防水材料、复合材料、包装材料,用于建筑、农业、交通等领域。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约达2600万吨,数量巨大。《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做出明确要求,到“十二五”末实现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率基本达到20%-40%,以此计算,每年需处理再利用的废旧纺织品不低于1000万吨,需提供近500条回收利用生产线方能满足处理需求,可形成产值近百亿元。由此可见,这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值得做的环保产业。

目前,我市缺少正规二手衣物回收的组织和公司,二手衣物回收领域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大量的二手衣物被当作普通垃圾丢弃,送至垃圾场填埋和焚烧,造成大量污染。因此,建议开展二手衣物回收利用项目,为废纺综合利用提供资源,促进循环经济。

一是分街道、分社区开展二手衣物回收利用的尝试。首先要得到政府和商业团体的重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加大宣传,设置旧衣回收点。

二是与大学校园开展废纺回收合作项目。由于学校人数众多,衣物新陈代谢十分迅速,二手衣物的堆积量日益增多,与大学合作回收大学校区的旧衣服进行二次利用,是对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的新的尝试。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