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加强“代驾行业”规范监管
2016-01-18 09:10:5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市政协委员徐卫彬

自2011年5月 “醉驾入刑”新规实施以来,“酒后代驾”行业在我市悄然兴起并迅速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也越发显现,主要表现在:

一是代驾公司准入门槛较低。目前,代驾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参照其他私营企业的注册流程,并没有特殊的要求和门槛。代驾公司在服务服务质量、司机管理、安全管理、技术考核等方面也是各自为政。一些低端主体也乘虚而入,造成行业混乱、无序竞争。

二是代驾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代驾从业人员有酒店保安营销人员、公司专业代驾和个体代驾甚至黑代驾等。代驾公司除少量管理人员外,以挂靠“代驾公司”的兼职驾驶人员为主。代驾公司在招聘代驾时也只有驾龄等基本要求,造成代驾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易引发与车主的矛盾纠纷。

三是缺乏收费、服务标准。目前,代驾行业还缺乏统一的收费标准,代驾公司往往自行制定收费标准,且收费价格较高、差异较大。代驾服务也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

四是存在安全隐患。由于代驾司机的个人素质、法律意识、技术水平等因素,致使代驾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一旦代驾人发生交通违章、交通事故或者侵犯醉酒车主合法权益的事实,必将引发各方强烈争议。

五是行业监管缺失。由于政府代驾行业管理严重缺位,目前,交通、公安、工商、物价局等相关部门都认为没有依据规定这个行业属于其监管。且代驾行业协会缺失,造成行业服务、管理与自律的真空。

代驾行业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必须加强引导、规范管理,确保行业发展规范有序。为此建议:

一、尽快研究出台相关行业规范。在目前代驾行为还没有具体法律规范的过渡时期,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行业管理规范,明确规定代驾公司、代驾人员和车主的权利与义务,通过规范的协议约束,明确各种纠纷的处理办法。以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保障代驾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二、明确主管、协管部门及工作职责。鉴于代驾行为属于交通运营行为且涉及行业部门较多的实际情况,建议由交通管理部门作为行业牵头主管部门,并设立专门机构负责行业监管和代驾企业的设立审批。同时,明确公安、工商、物价等相关部门作为协管部门,并制定相应监管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代驾行业协会和网络服务平台,发挥服务、调解等功能,加强行业自律,合力推进代驾行业监管。

三、严格代驾企业准入关口。工商部门要严把注册登记关,尽快研究制定适合代驾行业特点的准入登记条件,将代驾企业的注册登记按特种行业实行准入制,严格执行主管部门的代驾企业设立和年检审批制。

四、严把代驾人员入口关。交管部门作为代驾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约束,按照出租车司机从业资格管理要求,建立代驾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制度,提高代驾从业人员素质。公安部门要协同交管部门对进入“代驾行业”人员的驾驶能力和经历等进行审查,对曾发生过重大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并负主要责任的人员不能从事代驾行业。同时加大对“黑代驾”的查处打击力度,以保障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五、规范收费标准。物价部门要尽快制定代驾服务行业收费统一标准,对代驾服务企业收费进行指导和监管。避免行业垄断、恶性竞争、价格欺诈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发生。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