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午开幕
2016-01-18 09:23:0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努力让“强富美高”新南通展现出现实模样
为“十三五”规划开局开好头起好步而奋斗

陆志鹏主持会议

韩立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晚报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南通推进结构性改革、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如何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普遍关注;实施“十三五”规划怎样开好头起好步,备受各界瞩目。今天上午,532名市人大代表肩负神圣职责,来到更俗剧院,参加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大会,并在接下来的4天里,积极履行职能,认真献计献策。
    大会执行主席陆志鹏、王德忠、黄利金、陈斌、王向红、刘璠、施建中、程静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陆志鹏同志主持会议。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全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总结“十二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讨论2016年和“十三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审议《南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通过有关决议,依法进行选举。可以说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随后,韩立明代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她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额保持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6%;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任务。
    今后五年主要发展目标是:科教进步、经济强盛。经济总量、均量、质量同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左右,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初步建成,科教、产业、人才更加紧密结合。百姓富裕、人民幸福。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完成新一轮脱贫任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5万元、2.65万元,民生投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空间集约、环境优美。港产城深度融合,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户籍人口城镇化率65%左右,绿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天蓝水秀的生态空间基本形成。社会文明、风气良好。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的素质全面提高,文化强市基本建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成为江苏有影响力的思想文化和道德风尚建设高地。制度优化、活力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以经济领域为重点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教强市、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绿色发展、国际化和全面开放、民生优先六大战略,力争提前实现两个“翻一番”,努力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平更高、质量更优。只要全市上下持续付出、埋头苦干,“强富美高”新南通一定能展现出现实的模样。
    韩立明指出,今后五年是南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也是“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的关键阶段。根据《中共南通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出出实招、一个个举措、一项项政策,勾画了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宏伟蓝图。会场内,一次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市四套班子老领导、在通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十一届政协委员、市各部委办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李彤
    摄影 徐培欣 朱昊晨 江建华 宋理沂
 
 
 
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人大代表步入会场
 
 
代表步入会场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章树山听取南通报业传媒集团领导介绍在南通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情况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