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2016-01-18 16:14:46     来源: 南通日报      前往论坛讨论

昨天下午,围绕市委书记陆志鹏讲话、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开展分组讨论,共谋应对挑战之策,同献推动发展之计。

刘才盛委员认为,陆志鹏同志的重要讲话,立足南通“十二五”圆满收官、着眼“十三五”良好开局,对政协履职提出了“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献计出力;关注民生福祉,在促进和谐稳定中同心同力;营造良好氛围,在发展协商民主中凝聚合力;注重强基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能力”的新要求,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点定位、对政协工作的高标要求。作为政协工作者,就是要凸显主题、主动履职,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实践中,多进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体现高效落实。

如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李桂顺委员认为,南通的经济总量正在不断提升,但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因此,政府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手抓”。作为南通的支柱产业,纺织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永不落的产业,但是,目前政策上缺乏对此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支持。他希望,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在大力提倡创新驱动的同时,不要忽视传统产业,推动整个经济稳定、协调、均衡发展。

周建委员认为,传统产业仍有生存空间,关键要创新、创优,因为高端的产品永远都会有市场。像南通的纺织、家纺等产业,可以探索建立无人车间,实现信息化、自动化,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引导与扶持力度,需要企业家改变观念、加大技改投入。另一方面,政府在政策扶持方面要提高透明度,及时公布和传达相关的政策信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在当下宏观经济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南通要把重心放在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创新能力上。杜永朝委员说,目前,实体经济面临严峻考验,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十分必要。他建议,经济界的政协委员要多开展交流视察活动,围绕实体经济出现的问题,深入企业调研,为全市经济发展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议;专题调研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围绕江海联动重点关注石化产业,对新能源汽车、融资担保等新产业新业态,要加大扶持力度。

缪建红、刘洪委员表示,在开启“十三五”新征程之际,我国经济领域将会出现一个生产能力优化提升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够将原有的、表观的产能过剩转为产能不足。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加大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力度,组织科技工作者在创新方面谋求突破。同时,要大力培养扶持“创客”经济,提供物理空间、孵化场所,培养创业导师,引导年轻人创新创业。

始终把服务大局与关注民生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政协委员们讨论时的热门话题。

蒋志群委员说,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在新的一年里,将围绕市委领导同志讲话中“关注民生福祉”的要求,组织政协委员广泛开展送医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注重采取差异性帮扶手段,提升帮扶效果。

朱健华委员提出,要尽快建立南通养老机构统一标准,由相关部门组织牵头,设立管理规范、评价制度以及服务标准,从而真正让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

对于目前针对社会困难群体所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龚建祥委员认为,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从而使这个群体也能够真正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此同时,要积极探索新路径、新举措,使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进一步好转。

唱鹤鸣、徐广飞委员则提出,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我市应该尝试采取联合办学等多种措施,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此外,中小学要更加注重素质教育,着重考察、发现、培养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

本报记者 赵彤 刘璐 郭亮

MultiAttachPh
[编辑:彭小燕]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