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刘碧波:加强民营企业风险预警管理
2016-01-18 16:59:44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前往论坛讨论
    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国民经济中极具生命力的组成部分。但有的民营企业由于缺乏危机管理意识和风险预警机制,在遇到经营风险时,往往毫无还击之力。科学建立企业风险评估体系,企业所在地政府或政府职能部门对所辖企业的用工、工资发放、社保费用及公积金缴纳、贷款及资产抵押等情况纳入风险评估体系,科学设置预警指标,对企业在风险评估中已达到预警线以上的,应及时引导并协助企业加强管理,落实清欠职工薪酬和社会保险费用措施,并有效防控企业资产流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相互联动,社及公积金管理部门应尽可能地对企业职工的社保费用和公积金实行月结月清制度,对企业拖欠三个月以上的,应及时通报当地政府,并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企业所在地政府应会同劳动监察部门规范企业工人工资发放制度,对劳动力紧密型的纺织、造船等用工企业的职工工资,应尽可能避免年终一次性发放的风险。金融机构应慎重对待联保企业的涉贷风险,企业破产的主要原因是资金链断裂,当前企业联保的“捆绑风险”持续高发,各金融机构群起而诉的后果导致众多企业资金链断裂而停产,进而引发企业破产,不仅诉讼目的和效果达不到,也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议对此类企业应在党委、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统一协调下处理,努力确保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能度过难关。
MultiAttachPh
[编辑:彭小燕]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