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人大代表佘柳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2016-01-19 11:04:2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按照国家医改规划而设立的非盈利性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居民。提供社区医疗服务不仅是城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市各镇村居按照相应的规划均有数量不等的设置。

    自各村居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以来,确实在方便群众看病、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卫生服务效率上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但因有些地方站点分布不尽合理、房租等其他费用较高、医疗服务水平有限、医护人员的劳动报酬得不到保障等,影响了一些基层站点的稳定和医护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

    为此建议:

    1、政府要高度重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加大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合理配置卫生资源,以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

    2、相关部门要根据群众需求科学合理地规划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点布局。在人口密集的城镇社区,要适当增加站点安排,确保社区居民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服务。经批准设立的服务站点要尽量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需要租用场地的服务站点,要在房租等费用上给予一定的补助。

    3、建立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服务标准和公开透明的投诉制度,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社区居民的就医权。

    4、要加强对社区服务站医务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社区医生的业务水平。一方面要建立基层在岗医生、护士的全科医学转岗培训制度,有计划地花5-10年将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采取适当的优惠待遇,吸引部分医院的医师向社区分流,以逐步形成一支适应社区卫生服务需要的水平较高、正规化的医师队伍。同时,建立县级医院专业医师定时定点到社区服务站指导制度,或社区医务人员到相关医院轮训制度,使之更有利于技术交流及业务沟通,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

    5、社区医务工作者长年工作在基层,多数没有事业编制,劳动报酬得不到保障,在业务能力、职称晋升、养老保障等关乎个人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关心、关注,要建立相应机制予以他们上升的通道,让他们安心基层,更好地服务百姓。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