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晚报网首页  
专题首页 | 两会要闻 | 热点关注 | 代表建议 | 委员心声 | 网友看两会 | 两会议程 会议文件 | 奋进的南通 | 图说两会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人大委员汪正祥:加强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建设
2016-01-19 11:11:4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作为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是政府的民生工程。近几年来,各级对基层文化建设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经过努力,南通市各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按照阵地建设标准基本实现100%全覆盖,常年免费开放。但由于人才缺失,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薄弱,相关保障措施不健全,基层文化阵地使用效率不高、建管不平衡的问题普遍存在。

    目前,村文化活动室不是由专人管理,而是由大学生村官兼职管理,招募志愿者协同管理。大学生村官作为村书记、主任等人的助理,中心工作繁多,管理村文化活动室时间、精力有限,钻研百姓的文化需求不到位,在提供群众文化活动时显得单调、传统,文化惠民功能得不到较好发挥,不能最大限度满足百姓文化权益。急需要从更高的层面研究解决村级文化工作专人专管的问题。

    一是尽快落实村级文化工作专人专管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设立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配置由公共财政补贴的工作人员,落实省委《关于失去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意见》,每个行政村(社区)设有不少于1个政府购买的宣传文化公益岗位。以县为单位为各村(社区)购买1名公益性文化服务岗位,切实解决村级宣传文化工作有人管的问题。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将村级文化管理员培养纳入全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定期开展文化人才培训班和文化站工作人员、村文化管理员轮训班,建立培训上岗制度,加强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履职担责的能力。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建设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采取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文化工作绩效实行量化考核积分制,加大考核权重,通过考核评价方法的调整与完善,引导各部门确保人才政策落地生根,促进如皋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发展。

MultiAttachPh
[编辑:晚报沈樑]
苏ICP备12061785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版权所有: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