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不要让“生得起养不起”成拦路虎

2016-01-21 10:38:53 来源: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市政协委员主动建言献策,大会共收到提案348件。记者梳理时发现,市政协委员对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关注度极高,大家呼吁,相关配套政策抓紧跟进,不要让“生得起、养不起”成拦路虎。

3年后首批“二孩”将面临入园

加强公益性公办幼儿园建设

    随着二孩政策的推行实施,符合生育条件的部分70后、80后夫妇将加入生育的大军。3年后,首批出生的二孩就将面临入园的问题。

    “生育高峰的到来,必将催生相关产业的配套,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必须未雨绸缪。”市政协委员顾红菊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公益性公办幼儿园存在着幼儿超额配班、幼儿师资力量薄弱、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

    为此,她提交了“关于二孩政策实施后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希望县(区)级及以上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适当减轻基层乡镇(街道)的财力负担,确保幼儿教育的经费投入;重新调整完善新的幼儿园布点规划,增加幼儿园数量;适当扩大新办幼儿园的规模;提高幼儿教师待遇,促进幼儿教师入轨公办正式教师编制序列,提高招聘幼儿教师的门槛,确保师资的高质量。

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实在等不起

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投入

    最近,南通的不少家长都有深刻的体会,冬季孩子容易生病,可带孩子去趟医院实在遭罪。通城上了规模的医院,儿科门诊都是爆满,一早带孩子去医院,下午才能挂上水。

    市政协委员朱明敏在提案中重点提到了有关医疗的发展规划。他建议,应该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当前儿科医疗机构和儿科医生的数量远不能满足儿童就医需求,二孩政策的实施势必给儿科医疗资源带来压力。医疗卫生部门要做好儿童医院的规划和建设,加大对医院儿科的建设和投入,优化儿科资源(床位、医生等),改进服务流程,以满足广大患儿的需要。

生二孩担心影响职场前途

促进新政策下女性公平就业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后,生还是不生,成为众多女性讨论的话题。

    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徐红提交了“关于在全面二孩政策下促进女性公平就业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俞璟、吴建英、黄琴、陆宗琴、宋卫香等其他几位委员的响应。

    徐红说,由于女性生育的负担基本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承担,一些用人单位对招录女性是有所顾忌的,为了节省成本,宁愿用“弱男”而不用“强女”。

    提案建议,着力加强对《宪法》《就业促进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教育引导和追责惩处机制,推动各类用人单位尊重女性、关爱女性,切实保障女性就业权利。

    本报记者卢兆欣 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