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废止 或加速“网约车”合法落地

2016-03-22 08:40:57 来源: 江海晚报

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废止 住建部公安部发文,于3月16日施行;或将加速“网约车”合法落地

晚报综合消息 全国两会透露出提速出租车改革的信号后不久,中国两部门就出手废止了实施18年的《城市出租车管理办法》。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21日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据了解,该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于3月16日发布并施行。

被废止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自1998年2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有18年。该办法对出租汽车经营企业所具备的资质、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具体条件、申请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事业的程序、文件规范等作了相应规定。

业内认为,废止过时的旧规定,可能是为出租车改革铺路,让出租车司机头疼的“份子钱”、出租车经营权的地域限制等有望出现调整,而民间呼声很高的互联网约租车(专车、快车等)或将迎来合法落地和统一的行业规范。同时,旧规定的废止也意味着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管理两个新文件即将出台实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此前在全国两会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将改革出租车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同时,将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

针对网络约车,中国官方要求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对网络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规范网络约车的经营行为;并建立多部门联合的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