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濠河之滨,集合着一群江海平原的当代鲁班

2016-09-21 14:52:37 来源: 江海晚报

南通体育会展中心

南通有斐大酒店

 

这是一支拥有150万人的赫赫大军——集劳动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于一体的南通建筑铁军。

在大上海,每4幢超高层建筑中就有一幢出自南通铁军之手。在江苏省,50%的国家优质工程坐落于南京市;在南京市,50%国优工程是南通铁军的作品。

建筑铁军是当代南通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南通国际贸易中心

从高原丰碑拉萨饭店到科技杰作北京天文台2.16米望远镜室,从辽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到天山脚下的克拉玛依,从大上海第一个全装修住宅到享誉世界的迪拜双塔,从上世纪50年代的首都十大建筑到60年代的南京长江大桥,一个个成色十足的杰作,见证着南通建筑铁军辉煌的足迹。

设立于1987年的鲁班奖,是中国建筑工程质量的最高奖,也是无数能工巧匠毕生追求的目标。近30年来,南通建筑铁军以工程施工总承包的方式,先后捧回了88座金光闪闪的鲁班金像,获奖总数雄居中国284个设区市之首。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启动“奔驰华夏 匠心独运”大型新闻行动,沿着南通建筑铁军的足迹,横穿大半个中国,探寻当代鲁班的记忆之旅。

 

童年的故事

南通解放后的第一个地标,劳动人民文化宫堪比上海大世界

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是南通解放后的第一个地标建筑,更是一座承上启下的建筑。

20世纪50年代初,当时的南通市总工会酝酿着,要为南通的工人群众办一件大实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一座像模像样的文化宫,作为一座更加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文化活动中心。

市总工会副主席徐智、王敏之向市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赵琅作了汇报。随后,市总工会起草了关于建造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请示。市委、市政府很快讨论并批准了这个请示。

1951年春天,文化宫筹建处成立。这是一个精干的班子,王敏之担任总指挥,成员包括当时在市总工会搞宣传工作的余呈、搞建筑营造专业的夏传经、设计人员禹再生等。

在反复听取各界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王敏之提出,文化宫要设计成苏北一流的工程,几十年后要让人依然感到不落后。夏传经等技术人员根据这一思路,拿出了既富有现代气息、又美观又气派的图纸,送往当时的苏北行署审核。

经测算,文化宫的造价需要旧币30亿元(合新币30万元)。总工会的领导商量决定,依靠工人群众自己来解决。当时,工人们当家做主的积极性很高。一经号召,迅速响应,建设资金很快到位。

1951年6月初,文化宫在濠河之滨北公司原址破土动工。施工期间,工人们干劲冲天,工地上号子声不断。经过10个月的建设,到第二年4月,一座圆木地基、钢筋混凝土承台、内框架架构的多层文化建筑出现在濠河之滨,它集底层展览厅、二层400人交谊厅、三层840人大礼堂和后半部1200个座位的电影院于一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元帅欣然用毛笔为其题写了“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10个大字。此后,每逢节日来临,这里人如潮涌,华灯绽放,热闹如上海大世界。在此后的数十年间,文化宫始终是南通工人阶级接受新知识的摇篮、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阵地。

 

青年的故事

南通建筑队伍从濠滨出发南征北战,“老八路作风”感动中国

在工程启动前夕,南通市总工会就定下了“全靠自己救自己”解决建筑施工力量的思路。在市建筑工会协助下,筹建处从社会上招收了一批施工人员。在建国前从事营建的夏传经等人对报名人员逐一进行了考查,最终,建立了一支由100多名工人组成的施工队伍。文化宫工程结束后,这支队伍何去何从?王敏之与徐智考虑到,这支队伍经过10个月的锻炼磨合,已经具备承接较大建筑业务的能力,便提出了组建一支国营建筑队伍的建议。

1952年4月下旬的一天,南通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在文化宫筹建处的基础上,成立南通市国营建筑公司。

这是江苏省最早成立的国营施工企业之一。公司的正式营业执照,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主任陈云签发。

当时的建筑业处于计划经济时代。江苏省建工局将南通、盐城、松江3个地区的施工任务交给南通建筑公司,不久,又在浦东增设了上海工区,承接上海市的施工任务。当时的外出施工条件极为艰苦,南通建筑公司坚持政治挂帅,干部参加劳动,走群众路线,勤俭办企业,被国家建工部授予“全国红旗单位”的称号。当时分管松江与浦东施工的南通市建工局党委副书记陆修根,用一根扁担挑着行李和工具,转战于上海各个工地,和工人摸爬滚打在一起,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受建筑模范的影响,1958年,南通的文化工作者和南通越剧团创作演出反映建筑工人先进事迹的现代剧《老八路》获得成功,并应邀到上海、南京、武汉、天津、杭州等地演出,皆获好评,共演120场,观众逾15万。剧团还为建筑工人慰问演出96次,深受欢迎。1958年10月,剧团应首都建工部门邀请赴京演出该剧,周恩来、朱德、陈毅等中央领导人出席观看,并接见演职人员及合影留念。《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戏剧报》以及各报刊都发表评论文章和报道。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孙大翔及剧团团长筱白玉麟应邀登上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国庆观礼。

 

壮年的故事

铁军团队携手攻下高标准智能化建筑,濠河景区又添一座新地标

濠河是南通建筑铁军的摇篮,也是南通建筑队伍走向辉煌的见证者。

在南通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南侧800米处,坐落着一处由19层的南楼、17层的北楼和连廊组成的现代化智能建筑——通大附院综合病房大楼。7家特级建筑施工企业参加了角逐。经过激烈的招投标,南通二建以综合评分最高和承诺标准最高的优势脱颖而出。

2004年11月8日,工程开工。

通大附院

医院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工业厂房、商场、公寓、写字楼和住宅项目,它具有系统多、结构复杂、涉及面广的特点。这座综合病房大楼,涉及动力、照明、防雷接地、智能建筑、电梯、泛光照明等几大系统。大系统中又包含若干个子系统。比如,仅智能建筑系统一项,便包括综合布线、安防监控、防盗报警、抢救监护、手术示教、卫星电视、楼宇自动化控制、一卡通、停车场管理等12个子系统。

为了争创鲁班奖,南通二建选派拥有“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资质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薛辉担任南通分公司的总经理,挂帅负责工程创优。南通分公司还成立了由分管领导、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生产经理等人组成的工程创优领导小组。参建单位江苏启安建设集团和监理单位南通建设监理也派出了精兵强将,与南通二建携手攻关。

南北两幢姐妹楼均采用悬挑混凝土梁板。经过项目部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2012年12月28日,姐妹楼同时结构封顶。悬挑施工的高度分别达到79.55米和71.95米,合格率都是100%。

病房大楼的卫生间共有506个,出于兼顾使用安全和使用方便的考虑,所有的卫生间都设计成外圆内方,这既是设计的亮点,又是工程创优的难点,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拥有30余年施工经验的生产经理陆建冲带领攻关小组首先研制出11套外圆内方的模板,再用这种模板制作出11种特种水泥模块,最后用11种特种水泥模块砌出了506个外圆内方的卫生间。

2009年10月,通大附院综合病房大楼成功摘取鲁班奖。在南通建筑铁军所夺取的88个鲁班奖的序列中,这个项目名列第58个。新一代南通建筑铁军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美丽的西南濠河增添了一座新的地标。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彭军君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