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从建筑英雄到智慧型鲁班

2016-09-22 10:20:03 来源: 江海晚报

来自一江之隔的南通建筑人,用千万双粗砺大手高高擎撑起大创造性地建设了一个又一个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在上海滩的建筑浦江两岸,南通铁军的“蒲公英”,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它是举世公认的创意之作,也是南通铁军成为智慧型鲁班的标志。

上海民星小区5号楼是南通铁军在上海获得的第一个鲁班奖。 吴庆

上海的高楼大厦;用难以置信的进度、过硬的工程质量,业界,南通队伍是有据可考、当之无愧的“铁军”——

夹着小泥刀、挑着木工具

数万江北泥腿子挺进上海找生活

车从浦西开到浦东,沿途但凡路过施工工地,我们都会条件反射似地探头去看建设单位,每每在目力所及范围内找到“南通某建”的字样,总有种没来由的亲切感。幸好,这种亲切感一路相随。

将上海选作此次鲁班奖探访之旅的第一站,不仅因为地域上的近距离。众所周知,万国建筑群在黄浦江畔一字排开,姿态各异的知名建筑单体在沪上层出不穷。建筑队伍要想在高手云集的上海滩立足并闯出一片天地来,个中艰辛惟有亲历者方能体会。

七旬老人顾金全不摸泥瓦刀已有些年头,但只要和儿孙们聊起30多年闯上海的故事,脸上总会呈现异样的神采。“那时候,家里老小几张嘴巴等饭吃,我便跟着村里几个胆大的能人,夹着小泥刀、挑着木工具,去上海寻生活做了。”用顾金全的话来形容,当时南通建筑队伍属于悄悄潜入的“外来户”,“偷来的锣鼓敲不得”,揽来的任务都是当地国营建筑公司懒得做的粗活,比如通下水道、修化粪池这类。

这种说法,在记者前往建设部门查阅南通建筑史的过程中得到证实。1981年底,南通地区在沪施工队伍已相当可观,合计122个队、15791人。这么庞大的集团军规模,却处于“地下游击队”状态,势必带来许多实际困难。1982年,王敏之以南通地区行署副专员身份去上海,与有关部门商谈南通建筑队伍长期在沪施工问题。“地下组织”才得以变成了公开认可的合法队伍。

 

上海仁恒广场2号楼是浦东第一个摘取鲁班奖的高层住宅项目。吴庆

承建两大新村在沪上一战成名

住房“南通造”被百姓视为“免检牌

转为“正规军”后的第二年,恰逢上海市政府开建杨浦区长白新村、虹口区曲阳新村这两个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大、楼层高、工艺新。南通建筑人敏锐嗅到了机遇,由政府出面洽谈,承建两个小区,这无异于在上海建筑市场架了一门“当头炮”。这头炮打得有多响?南通几万建筑大军在上海长白、曲阳工地鏖战1700多个日日夜夜,拿下了一连串的优质工程,专家组给出的质量总评分高达93分,获得上海市和江苏省优质工程奖,填补了江苏省在上海高层建筑施工中无这两个奖项的空白。

自1983年起的5年中,南通有26万人次进入上海施工,建成房屋面积1010万平方米,完成施工产值23.7亿元。其中的1987年,南通在沪有252支建筑队伍,共计8万人,占江苏进沪施工人数的50%以上,完成施工面积547万平方米,完成施工产值9亿元,承建高层建筑107幢(其中18层以上的有49幢),占江苏省建筑队伍在沪施工的高层建筑的79%以上。《南通市志·建筑志》中记下的这些史实,表明长白、曲阳两大工程的承建,开创了南通建筑队伍在上海大兵团作战的新局面。

正因为有了这些厚重的铺垫和积累,南通建筑队伍在上海站稳了脚跟。所以,随后接踵而来的累累硕果便也就显得那么顺理成章:上海民星西北小区5号高层住宅1994年获鲁班奖、彭浦B块小区高层住宅1996年获鲁班奖、法华苑商住楼1997年获鲁班奖、东方国际广场办公室1998年获鲁班奖、海丽大厦1999年获鲁班奖、泾南高层教工住宅楼2000年获鲁班奖、海佳大厦综合楼2001年获鲁班奖、三鑫花苑高层住宅2002年获鲁班奖……几乎年年捧杯不落空!

一片片住宅小区,多少矗入云天的“优”字头的高层建筑,记载下了南通建筑铁军的光辉战绩。当我们寻访到其中一些南通铁军在沪鲁班奖项目时,正是一个倦鸟归途的下班高峰时段。无数的上海人从四面八方归来,优雅的小区环境、过硬的房屋质量,南通人建造的安居之所成为魔都人快节奏生活中的心安之处。一些受访者这样告诉我们:“选小区看房子的时候,只要问到施工队伍来自南通,心就笃定了!”甚至有位老阿姨自称是“南通建筑粉”,这些年换过3次房子,每次都追着南通人盖的楼房买,“南通造”就相当于质量免检。

曾经担任过上海办事处主任的顾炳生评价,南通能工巧匠当年在建筑技术、施工设备和生活保障条件落后的情况下,用敢打敢冲、攻城掠地的气势,精良的施工技术征服了上海人,在业界高高树起金字招牌。

“蒲公英”,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它是举世公认的创意之作,也是南通铁军成为智慧型鲁班的标志。

终结毛坯房一统天下的历史

南通劲旅制订全装修住宅国家标准

“铁军”,意味着在挑战、困难面前,愈挫愈勇;与“铁军”相辅相成的称号是“先锋”、业界探索者。寻访之旅来到仁恒河滨城,因为在浦东,它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是中国第一个全装修住宅,也是浦东第一个摘取鲁班奖的高层住宅项目;它的施工建设单位——龙信集团,因此赢得“浦东第一鲁班”的美誉。

龙信集团如今早已把管理中心放在上海,董事长陈祖新对起步之初记忆犹新。1992年,实力雄厚的新加坡仁恒投资集团来大陆投资,第一个项目选在上海开发商住楼,龙信有幸中标,29岁的陈祖新成为项目经理。 仁恒广场是仁恒在上海成功开发的首个精品项目,上海早期装修住宅的代表。通过这一个大项目,龙信彻底“征服”了恒信,从此开启了仁恒和龙信高度紧密的战略合作。

陈祖新记得,当时房地产业盛行“毛坯房”,“住宅全装修”尚无先例可循。龙信项目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合作,联合编写了自己的《全装修住宅逐套验收导则》,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套最初为仁恒河滨城量身定制的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借助上海浦东的舞台,南通建筑铁军成功终结了“中国人建不了全装修住宅”和“全装修住宅在中国行不通”的历史。

在探索住宅产业化方面,龙信是最早“吃螃蟹”的。像搭积木一样起房子,龙信率先推行结构预制装配技术,海门预制构件工厂里生产的预制梁、柱、外墙板、叠合楼板、阳台、楼梯等构件,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长江对岸的大上海,新型建筑工人放下泥瓦刀搞起了装配式绿色智慧建筑,沪上一处处看不到烟尘弥漫的工地,成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生动范本。

记者 朱蓓宁 朱晖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