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采访手记]从建筑英雄到智慧型鲁班

2016-09-22 10:19:10 来源: 江海晚报

采访手记

一江之隔的上海,无疑是南通建筑企业南征北战、进军国内外的前进基地。在浦江两岸,我们不断被铁军的足迹感动着。

令南通铁军倍感自豪的老八路的故事就发生在上海。上世纪50年代,南通市建工局党委副书记陆修根用一根扁担挑着行李和工具,率领南通施工队转战上海浦东与松江。南通市越剧团根据其事迹排演了现代越剧《建筑英雄》,朱德总司令赞扬了这种“老八路”作风,剧名也由此改为《老八路》,老八路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祖国建设者。

改革开放之初,南通建筑工人在上海登上了驶向大庆、呼伦贝尔、呼和浩特的建筑专列,坐上了飞往雪域高原的专机,带回了一座又一座鲁班金像。

在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中,来自海门的党员施工队,以近乎完美的混凝土浇注工艺频频拿下浦江两岸的一座又一座桥塔,首创了“脚手架上党旗飘”的激情;他们以中国第一个全装修住宅理念,征服了见多识广的上海人,摘取了浦东第一个鲁班奖;在大小洋山的建设中,来自通州建总的共产党员率先组建“孤岛党支部”,成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中流砥柱;在上海世博会8个精品馆的建设中,党员们义无反顾地成为创新、创优的主力。如今,发源于上海的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已经成为新世纪增强流动党员队伍管理实效创举。

闯荡大上海的半个多世纪,当年的建筑英雄,已经悄然变身为现在具备国际视野的智慧型鲁班。不变的是永远的创业、创优和创新的精神,更是他们对党和事业的忠诚。

记者 朱晖斌 朱蓓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