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逐鹿苏皖,铁军战将战 场战果皆一流

2016-09-24 09:04:24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南通铁军建造的南图新馆已成南京新地标。记者沈樑

建一项工程,筑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在南京采访的第二天,我们踏访铁军承建的南京图书馆,走进热火朝天的铁军战场——南京河西大唐电信工地,还与巾帼女将座谈交流,感受南通铁军的不一般——

总统府前打造标志性建筑

长江路292号,民国总统府所在地。昨天上午,来自福建的谢雨小姐在参观完毕走出总统府大门时,又被隔路相望的现代建筑所吸引。拿起本已收好的单反相机,穿过长江路,谢雨把镜头对准了别具一格的南京图书馆新馆。

这是一座充满现代符号的庞大钢架玻璃幕墙建筑,因为“馆中藏遗”——在底层保留了300平方米六朝古城的遗址,而在国内文物保护界传为佳话。透过玻璃地坪,参观者一低头就能看到1500年前的历史遗迹。

“这里已经成为城市客厅,是外地游客游览总统府之后的必到之处。”从新馆项目动迁,到施工建设,再到后期运营管理,南京图书馆物业管理部主任臧锦陵参与了全过程。项目竣工已有10年,臧锦陵和新馆工程的时任项目经理佘小颉依然是好朋友。听说我们要前来采访,佘小颉一早就联系上了臧锦陵,请求其为采访提供便利。

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的南京图书馆新馆,地下二层,地上九层,建筑高度为41.1米。2003年2月18日桩基施工,2006年9月20日竣工验收。工程由南通五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顺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南通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联合总承包。

“本工程建筑设计新颖,现代感强,功能与形式有机统一,土建工程、安装工程都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南通五建控股集团总工程师傅明介绍,“正大门前面的钢柱,虽有40厘米的口径,却有40米的高度,只要稍不小心,钢柱就会像面条一样被扭曲,甚至折断。如何才能安全、精准地竖立起来,花费了施工人员不少心血。”

经过精确计算,施工人员选择了吊装,并给每个钢柱人为加力。为了能够保障棚顶的稳定,他们还创造性地在钢柱旁安装了一些钢索,既稳定,又美观。

由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并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南图新馆力压群雄,斩获鲁班大奖。南通五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创鲁班奖是企业品牌建设与提升不可或缺的内容,因为它引领着建筑行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对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技术实力大有裨益。

南通五建的施工团队。 记者沈樑

与“央企大哥”同台竞技显身手

南京河西,一片朝气蓬勃的发展热土。新城科技园里,高楼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往穿梭。由南通五建施工的南京大唐电信科研设计大楼23层主楼上,“封顶大吉”的大红横幅显得异常醒目。工地的水泥路面被冲洗得一尘不染,各类建筑材料分区堆放得整整齐齐,工程管理办公室、员工宿舍、工地食堂等配套设施一字排开,井然有序。

大唐电信大楼工程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总建筑面积84349平方米,地上23层,总造价1.24亿元,预计明年4月份竣工。

“南京建筑市场的蛋糕很大,但也是强手如林,竞争非常激烈。”南通五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小建告诉记者。与此相印证的是,紧挨着南通五建的大唐电信工地东侧,央企中铁建工集团的标牌高高耸立;西侧的大剧场工地,则由另一家央企中建八局施工;南侧,中核化纤公司的工程机械正在轰鸣,那也是一家中字头的央企。它们个个财大气粗、身手不凡,南通五建这个“小兄弟”在这里和它们同台竞技,甚至短兵相接,但是凭着同样的特级资质,五建人毫不畏惧。

南通五建大唐电信项目副经理王晓峰是河海大学建筑与土木专业的研究生,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南京市建邺区共有87个在建工地,其中5个由央企施工,但是在每月的文明施工评比中,南通五建的得分总是名列前茅。”

过硬的施工管理和工程质量吸引了南京建设主管部门的眼球。上月下旬,他们把南京建设工地应急演练暨质量安全的现场会安排在了五建大唐电信工地召开,省市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

顺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唐雪梅向本报记者介绍江苏广电城当时的施工情况。 记者沈樑

铁军女将演绎“鲁班传奇”

“这个工程地上36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包括技术设施在内总投资15亿元,共有88个分包参建单位,最多时有大约1200人在这里同时施工。”站在鼓楼广场东侧江苏广电城一楼富丽堂皇的大厅里,略施粉黛的唐雪梅向记者介绍这个2009年获得鲁班奖的项目。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凭着一把砖刀闯天下的建筑工人都是中青年壮汉,以至于唐雪梅向外界介绍自己的“工程项目经理”身份时,很多人会投来怀疑的目光。她总是面带微笑地说明:“我确实是天天在工地上的项目经理,如假可以包换。”

唐雪梅是地道的如东人,扬州大学建筑管理专业毕业后即投身建筑行业,在这个清一色的男人世界里,她也养成了豪爽干练的做事风格。如今,已把家安在南京的唐雪梅每天7点钟到达工地,直到晚上7点钟下班,手机更是24时处于待机状态。她已从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江苏顺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每当陪亲朋好友路过北京东路,我都会向他们介绍这是我们承建的大楼,孟非的《缘来非诚勿扰》节目就在这里录制。当亲朋好友们把头抬得老高仰望大楼时,我真的非常自豪。”唐雪梅说,“每建一幢大楼,就是在完成一件作品,人一生只能工作30多年,一般的工程也要四五年的施工周期,因此一生也做不了几个作品, 我很珍惜工作的经历。”

她透露,目前在建的江苏省人民医院病房门诊综合大楼也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大楼,机电设备、医疗器械等分包单位多达100家,仅弱电部分的施工分包单位就有5家,管理工作非常繁杂。“这一工程也是瞄准了鲁班奖的目标,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

离开南京一路北上,我们还在安徽蚌埠稍作停留,不为观景,只为踏访南通五建在蚌埠承建的标志性工程:淮河防汛调度设施工程调度楼。时任工程甲方代表郑宝特地从几十里之外的工地赶来,“南通铁军了不起,10多年了这个工程还像新的一样。” 本报记者冯宏新

凭着一把砖刀,靠着一把斧头,昔日的泥腿子也可以进入大都市“讨生活”,他们“吃三睡五干十六”,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铁军的声誉,从而让自己和家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2009年斩获鲁班奖的江苏广电城。记者沈樑

这次南京探访铁军,无论是踏访总统府前“馆中藏遗”的南京图书馆,还是走进河西热火朝天的大唐电信工地,或者与南通铁军的男兵女将们座谈交流,所到之处,南通铁军在人才、技术和装备方面的现代化程度都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南京图书馆这座充满现代符号的庞大钢架玻璃幕墙建筑里,你甚至找不到一块传统意义上的砖瓦,传统的砖刀在这里已经丝毫派不上用场。其40厘米直径、40米高的钢柱竖立起来就像一根细长的面条,也绝非传统的吊车可以吊装施工。在南京河西大唐电信科研设计大楼工地,你看不到密密麻麻的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群,也几乎看不到工人们肩挑背扛喊着劳动号子的忙碌场景,这里施工机械的大型化、自动化程度已经接近于发达国家。现场的工程项目经理们已经极少有出身于瓦工木工,本科生、研究生在技术管理人员中已经司空见惯。和三十年前相比,铁军还是这支铁军,但无论是装备档次,还是技术能力,抑或是人员素质,差距已是天壤之别。

现代铁军的成员,虽然大多仍是出生于乡野,但是他们在大都市学习接触行业前沿技术,敢于尝试利用现代化装备,加上经历过无数个工程的历练,再“高大上”的工程,他们承接起来也毫无惧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南通铁军将士与时俱进,在捧回一个一个沉甸甸的鲁班“小金人”的同时,将南通铁军这张城市名片擦得愈发闪亮。现代鲁班正不断续写着铁军新的传奇。

记者冯宏新

 

南通铁军承建的淮河防汛调度设施工程调度楼(中),获得2006年度鲁班奖。记者沈樑

花絮

我们一直被文化气息包围

如果你从中山门进入南京,顺着中山路前行,在道路两边法国梧桐的夹道欢迎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相继现身,一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股文化气息的“终点”,就是位于总统府南侧的南京图书馆。

在南京图书馆前广场小栖而坐,除了来来往往的学者,更多的是手举相机的游客。南京图书馆的北边是著名景点总统府,许多游客是在总统府旁停留时,被南京图书馆的宏伟壮观所吸引。

两个来自福建泉州的大妈,来来回回在“南京图书馆”馆名前拍照留念。正拍,反拍,合影,跳跃……各种拍法两个大妈都尝试了一遍。当记者问起为何要这样合影留念?大妈表示:“刚刚从总统府出来,已经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但走到这里,发现南京图书馆不但外观时尚,里面还有很多民国的文献资料。这里文化氛围太浓了,我们两个就是来这里蹭蹭‘文气’的。”

文化气息,也是南京留给我的最深印象。

记者沈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