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亲历者说]顾嘉禾:大庆是南通铁军的井冈山

2016-09-27 11:10:3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人物名片

顾嘉禾,84岁,南通市人民政府原秘书长、副市长,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现任南通市老龄协会会长。1992年8月3日至13日,应大庆方面的热情邀请 ,他与时任南通市建工局局长的朱花筱一起,率南通市代表团参加了江苏建筑队伍支援大庆建设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顾嘉禾回忆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建设经济特区的决策,带来了中国经济版图的巨变;同是这位伟人,于1977年作出的“建设一个美丽的大庆油田”的指 示,大庆市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油田产能建设和石化工程建设。

当时,我市建筑大军抓住机遇,围绕工程质量、造价、速度,与众多的建设企业展开激烈竞争。结果,我市以能工巧匠为骨干的农民建筑队伍奇迹般地取胜 了,赢得了市场,站稳了脚跟,壮大了队伍,增强了实力,收获了“大庆有铁人,南通有铁军”的赞誉。

顾嘉禾说,在大庆期间,他们亲眼看到了南通建筑工人的顽强作风和可贵精神。在对口援建的15年间,南通队伍承建了江苏负责的50%的工程量,其中绝大 多数重点工程由南通人承包,1993年大庆全市27幢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都是南通人的手笔。

在大庆期间,顾嘉禾代表南通市政府,慰问了奋战在松辽平原上的南通建筑施工人员。大庆市的领导赞扬南通人承包的工程质量上乘,速度过人,特别钦佩 南通的队伍,无论是高层建筑还是十二十万平方米小区,都能做到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第二年回访,创造了大庆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

顾嘉禾回忆,在进军大庆前,南通地区农村的农民就有“忙时务农、闲时建房”的传统。原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一峰同志在担任南通地委主要负责 人时,以县为单位开始组建筑民兵团,以乡为单位组建建筑民兵连。1978年初,组建了南通地区建筑民兵师,由精通建筑施工组织的王敏之担任师长。

在大庆,南通建筑队伍是一支信得过、过得硬的精锐之师,是一支无可挑剔、无可匹敌的劲旅。在亲身到过大庆的顾嘉禾心中,南通建筑大军的成长和壮大 ,更是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熏陶和哺育的结果。

在大庆期间,数以万计的建筑工人耳濡目染,发扬大庆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缅怀“铁人 ”共铸铁军,真正做到了质量以优取胜,速度以快取胜,服务以好取胜,经营以信取胜,造价以廉取胜,

顾嘉禾说,大庆是南通队伍成长壮大的关键节点,大庆是南通铁军的井冈山。

记者 朱蓓宁 朱晖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