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阳光老年公寓破解养老难题 可“拎包”前来

2016-11-14 17:15:07 来源: 江海晚报

带来文艺表演

南通市社会福利中心(阳光老年公寓)是江苏省示范性养老机构、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自2010年6月投入运营后,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机构养老也逐步被老百姓接受。2012年,阳光老年公寓被省民政厅评为“江苏省示范性养老机构”,2014年被国家老龄委、民政部等部门联合评为“全国敬老模范单位”。

为老人过生日

关爱陪伴老人

观念正在改变,机构养老走入百姓生活

“养儿防老”是中国人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观念,大多数老年人上了年纪后都会选择投奔儿女,享受天伦之乐,安享晚年。然而,随着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步入老年期,“421”结构(即四个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渐成主流,家庭养老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解决社会养老问题,2010年6月,我市阳光老年公寓投入运营,机构养老也进入了大家的生活中。记者了解到,阳光老年公寓共有5幢寄养服务楼,设计总床位1000余张。在投入运营的6年时间里,除了4号楼外,其余寄养服务楼已经分期运营。目前,700余张床位已经全部开放。

我们在已经开放的寄养服务楼中看到,公寓房型主要分大、中、小3种套型,均配备相对独立的厨房、卫生间、会客室和阳台。与此同时,阳光公寓内设餐厅、超市茶座、医疗中心、健身房、视听室、电脑房、书画室、多功能厅、理发室、浴室等多种服务设施,能够满足老人的生活和精神上的需要。今年,阳光公寓又新进一批康复器材,可以做一些基本的康复理疗。

良好的软硬件设施也让老人“养儿防老”的观念逐渐转变,近年来,由于社会老年化程度不断加深和机构养老理念的深入人心,不少市民前来咨询预订,甚至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破解一床难求,4号楼正式投入运营

为适应养老市场需求,阳光老年公寓经过精心筹备,4号寄养服务楼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投入运营后,阳光老年公寓最后且仅有的220张床位全面对市民开放。

阳光老年公寓任新梅主任介绍,4号寄养服务楼以双人间为主,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和阳台,与此同时,房间内电视、空调、洗衣机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想要入住的老人几乎可以‘拎包’前来。”任新梅说。

4号寄养服务楼的220张床位预定对象是介助老人和介护老人,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的老人暂不符合预定条件。任新梅说,凡是60周岁以上、无传染性疾病且在市区有监护人的老人都可预定。

我们了解到,4号寄养服务楼的床位价格为1000元每月,服务费根据不同的护理需求在600元至2400元之间。入住老人饮食采取点餐制,另外,为了满足个别老人的特殊饮食需求,工作人员还可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餐饮服务。

对于老人的健康问题,目前,4号寄养服务楼配备了医生和护士24小时值班,而卫生所能够及时解决老人的小毛小病。

提供贴心服务,让子女没有后顾之忧

4号养服务楼220张床位对外开放后,阳光老年公寓就实现了全面开放。“入住老人越来越多,但我们的服务不会下降。”任新梅说。

我们了解到,作为我市最好的公办养老机构,阳光老年公寓广受社会好评。2012年,阳光老年公寓被评为江苏示范性养老机构,2014年,公寓则获誉“全国敬老模范单位”,今年被评为“江苏省敬老文明号”。

荣誉背后是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在阳光老年公寓,每周举行一次护理业务培训,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每季还会组织全员的技能竞赛。另外,每年的五项全能技能比武则覆盖了包括厨师在内的所有部门。“百善孝为先,虽然这些老人不是员工的长辈,但我们都是他们的‘子女’,这‘四个一’制度能够让所有员工全身心投入到为老人服务的工作中来,让他们得到最好的服务。”任新梅说。

另外,阳光老年公寓特别注意对老人的精神关爱。任新梅说,如果老人的子女长时间不来探望,工作人员就会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甚至帮助老人和身在异乡或国外的女子视频连线。“老人舒心,子女才放心,一个家庭才会没有后顾之忧。”任新梅说。

记者 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