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市残联今年免费康复训练1013名残疾儿童

2016-11-14 17:33:16 来源: 江海晚报

今年年初,市残联认真制定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理事长全面负责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落实了责任处室具体负责为民办实事工作的规划制定、任务安排和具体实施。还将此项工作作为全市残联工作的主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将1000名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残联,并列入全市残联“市县互动评议”的重要内容。

在此期间,市残联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信息平台进行了如何早期发现、预防残疾知识宣传、康复科普知识,介绍了我市开展儿童康复训练等工作的现状及取得的成效,向社会各界和家长作最广泛的宣传。组织邀请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吴建明主任、市智障亲友协会副主席张春梅和健全儿童家长及市区部分残疾儿童家长共30多人进行交流,通过专家和优秀家长“现身说法”对参会的其他家长进行儿童康复理念、家长心理疏导、增强家庭教育、康复意识等知识观念的灌输。参加交流的家长深受启发和教育。

此外,今年三四月份,各县(市、区)残联组织开展了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的调查摸底、筛查统计工作,将筛查的残疾儿童输入省残联数据库进行实时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登录省残联数据库0岁-6岁各类残疾儿童数为1013人,7岁-14岁各类残疾儿童数为320人,共计入库数为1333人。截至10月底,全市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在训残疾儿童人数为1013人,提前完成为全市1000名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任务。

市残联组织了省、市两级专家6人对我市申报评定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一级资质的如皋新视界低视力康复中心等6家机构开展了评估、认定工作,分别采取了查阅资料和实地检查等方式,按照省评定标准逐一认定,有5家机构通过了省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一级资质认定。逐步使我市儿童康复机构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4月23日-24日,市残联与“爱在路上”儿童康复教育平台、市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16年全国儿童康复巡回公益讲座。由来自国内外6名著名专家从儿童康复、临床医学、实操技能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共有150余名康教人员聆听了此次讲座。5月中旬,在海门市举办了共有40名康复师参加的南通市残疾儿童言语障碍康复业务培训班,这是继去年成功举办孤独症、脑瘫培训班后,又一次提升残疾人康复技术人员业务能力的一次专项培训,也是打造我市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者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提升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管理、训练水平。6月13日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召开了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座谈会,探讨如何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纳入教育资质管理范畴等事宜。内容涵盖了“降低教育机构规范门槛”、“增挂民办教育机构牌子”、“残健融合教育”、“规范行业收费标准”等。

今后,市残联将进一步加强机构规范化建设。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协作,引进和培养康复专业人才,来增强和提升我市残疾人儿童康复训练水平,使管理者精通康复训练业务、从业人员精通康复训练技术,走儿童康复规范化之路;提升机构服务水平。通过市场化运作,优胜劣汰,资源重组,新建的儿童康复中心,包括地级市不一定要面面俱到,但要有地区特色,力求因地制宜,办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特色的专业儿童康复机构,走专业特色之路 。

通讯员顾建新 记者龚丹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