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来自深圳的陈翔 见证南通空港的“加速度时代”

2017-09-16 10:05:27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如果把高速路网系统比喻成南通的动脉,那么,高效能的繁忙空港毫无疑问成为南通加快交通转型的“助力器”。

航空运输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过去5年恰是南通航空业快速发展的5年:客货运吞吐量年平均增速超过40%,迈入“百万级机场俱乐部”,成为国内一类航空开放口岸,升格为国际机场。由空港挑起大梁的南通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臻完善,交通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

情缘深厚,深航在通密织网络

“十一”假期近在咫尺,陈翔笑言自己“忙到飞起来”。应对仅次于春运的出行高峰,陈翔在协调旺季航班安排、规划秋季航班线路调整等方面早做筹划。

“13年前进入民航业的时候,更多的是对蓝天的憧憬、对冲上云霄的渴望。”陈翔是个有情怀的人,也许冥冥中注定,名字中这个“翔”字,此生必定会与蓝天产生交集。13年的时光,足以把一个青涩少年打造成有为青年,尽管如今工作极其忙碌,可陈翔十分享受这种“成人达己”的价值感。他在日志中写道:看着繁忙的空港,感受民航带来的便捷,通过飞机架设起一座座空中桥梁,建立人与人之间迅捷沟通的纽带,有力推动了南通与各地间政治、经济、人文的交流。

来到深圳航空南通营业部工作以后,跑南通机场成了陈翔最常态的工作,闲暇时结识新朋友,和本地人多多聊天,让他切身感受到南通市民对发展民航运输的迫切渴望。“早年感觉机场像车站,规模小、航班少,宁可绕道上海坐飞机;这两年眼见南通机场脱胎换骨,家门口的直飞不知有多方便……”每每听到朋友们这样议论,陈翔这个外乡人心里比蜜还甜,他觉得一切忙碌都有意义。

南通兴东国际机场近年来的变化“令人吃惊”。从2011年的25万人次到2016年的154万人次,南通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44%,年货邮吞吐量也从7700多吨增长到近4万吨。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陈翔,对这些数字尤为敏感。他深知,“忙碌”的背后,是机场硬件大提升、航线网络“密织”的结果。

身为深航一名资深员工,陈翔了解深航与南通间的深厚情缘。作为与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同一年正式运营的航空公司,深航于2009年3月开通了第一条南通出港航班——南通与深圳之间的航班,自此深航与南通结缘。深圳航空目前在南通开设了9条国内航线以及2条国际(地区)航线,是在南通开辟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航线数撑起了南通机场的半壁江山。国内航线分别有北京、广州、深圳、大连、沈阳、青岛、哈尔滨、厦门、西安,还开设了到达大阪的国际航班以及台北的地区航班。

见证涅槃,南通机场大展拳脚

因为工作关系,陈翔走过很多城市,也见过各式各样的机场。毋庸讳言,在他早年的认知中,南通机场离“国际化”还是那般遥远。来通工作后,他亲身经历了南通机场凤凰涅槃的过程,也领略了机场人的魅力与风采。

南通机场是江苏最早通航的民用机场,民航局将其定位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近年来,机场对飞行区、站坪、国内候机楼、货运仓库进行扩建改造,新建国际候机楼、联检综合业务用房,为运输航空、通用航空、航空会展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10月,机场口岸正式开放,陆续开通大阪、台北、曼谷、名古屋、济州岛、普吉岛、芽庄、巴厘岛、暹粒等国际(地区)航线。今年,南通机场开工兴建5.2万平方米新候机楼及相关附属设施,配备登机廊桥11座,设计保障能力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机场大道、空港商务酒店等基础配套、生活配套设施也正加快推进。

“过去,南通机场的承载量有限;如今机场‘大展拳脚’,不断延伸航空触角。”陈翔常常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可以把事业的轨迹与南通机场的起飞同步书写。他相信,随着南通机场软硬件不断提升,深航在南通拥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在客流攀升的同时,陈翔喜见南通机场展翼航空产业,向现代化“临空经济”挺进。机场周边,顺丰速运区域分拨中心、圆通速递南通枢纽、华夏飞机维修、尊翔公务航空、EM-11C Orka飞机制造等相继落户,广东龙浩航空确定南通为华东货运枢纽,相关航空公司在通筹建基地,10多家通用航空企业在机场运营,运输航空和航空产业互荣共兴的局面正加速形成。2016年,机场以航空货运为突破,和上海机场集团合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走出接轨上海、协同发展的务实一步。

大鹏风起,空港货运扶摇直上

出于对第二故乡的热爱,陈翔来通工作后,专门研究过南通的产业特点,并结合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进行过深入思考。他发现,南通作为世界三大家纺城之一,每天流通到全国各地的快件数十万,体量大,大部分走汽运。面对空运市场规模较小的现状,陈翔没有气馁,他带领团队拜访企业,深入研究客户需求,寻求差异化,增长点。近年来,通过开通日本航线,打造深航服务的优质品牌,与日本当地全日空的合作,将转运纺织出口到日本各地,为南通本地的供应商、物流代理提供了便捷,改变了南通纺织企业的发运习惯。

与此同时,深航积极配合海关、机场等相关单位对跨境电商口岸进行申报,合理利用地处上海周边1小时经济圈的地位分流吸引上海本地物流代理合作,加快南通航空物流的发展,成为江苏省首家跨境平台。“我们志在打造深航苏北苏中地区的核心,因此会持续加大运力的投入,随着沪通高铁的开通,南通的空运物流同客运一样,触角会延伸到张家港、江阴、常熟等地。”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陈翔说他尤其喜欢这句诗,这也是南通大交通的真实写照。随着机场大道建设,南通机场将打通连接市区的“最后三公里”快速互联互通;随着更多机场公交班线加密、延长,机场的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 朱蓓宁

陈翔(右)在工作中。

   人物名片

陈翔

陈翔,36岁,2004年深圳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民航业工作。十余年来深耕民航客货运输,历任深圳航空西双版纳营业部、厦门营业部、泉州营业部、常州营业部总经理,营销委员会华东区经理。现任深圳航空南通营业部总经理。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