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里集体资产,也能入股分红!”

2018-02-05 16:49:21 来源: 镇江日报

“有了红色股权证,以后日子更有底了。”寒冬腊月,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开发区高楼社区居民壮荣良脸上“春风荡漾”。他逢人便说,“村里集体资产,咱老百姓也能入股分红!”

壮荣良是丹阳开发区高楼社区居民,前些年,女儿出嫁后,家里就他和老伴俩,日子虽过得去,但对未来的生活总觉得没底,现在,他持有一本《丹阳市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国家政策好,入股后每年都有分红,心里可踏实了!”

像壮荣良这样的股民,在该社区不是个例。今年1月15日,丹阳开发区高楼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社区2952名居民成为该村集体资产的股东。

长期以来,高楼社区凭借地理区位优势,靠出租土地、铺面等集体资产,每年都能形成一笔较为丰厚的集体收入,但由于收益分配机制不完善等原因,除去用在社区道路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剩余集体资金较多处于“沉睡”状态。

“为何要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丹阳开发区高楼社区党委书记丁金平介绍,以前社区集体资产产生的收益,主要用在了社区道路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虽然每次都要进行支出明细公示,但村民参与性还是较差,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偏弱。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之后,一方面能让股民们共享集体资产产生的新效益,另一方面也能增强股民的自我管理意识,大家互相加强监督,为社区集体资产及股民们以后的生活保障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前提,就是对社区集体资产的摸底核资。“通过‘核查、登记、访谈、公示’这四个关键环节,社区才能把清理出的办公用房、铺面、库房等经营性资产通过股份化分配到每个股民手上。”丁金平表示,“高楼社区共折股量化经营性净资产1672万元,发放股权证855份,受益社员数2952人。”

“股权量化,实现了还权于民,也为今后开展系列市场化保值增值运作奠定了基础。”丁金平表示,接下来,该社区将以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为契机,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与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实现政经分开,产权明晰,广泛听取社区群众的心声,让股改成果真正惠及每家每户。

据了解,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作。在2017年选取7个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各试点村均成立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其他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为成员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筹备小组,丹阳市农委、试点镇(区、街道)农经站具体负责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等工作。经过全面清查农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摸清资产家底,依法界定所有权归属关系,强化指导,制定原则,统筹调度等前期工作,丹阳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有序稳妥地推进。

目前,丹阳7家试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完成挂牌,共折股量化经营性净资产22852.7万元,发放股权证4250份,受益社员数14155人。(佘记其)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