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个老小区,加装电梯坐上“加速器”

2018-02-05 16:51:4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2月1日讯 “我们从去年二月开始申请加装电梯,今天终于要验收了!”30日,南京市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水西门大街354号小区3号居民楼前,三台崭新的电梯各装入1000公斤砝码,等待质检部门进行安全试验。80多岁的南京气象学院退休老人梁汉民兴奋得告诉记者,他做了多年的“电梯梦”就要变成现实了!

质检人员进行载重测试时,不少居民也兴奋得进入电梯试乘。“2栋和3栋去年7月4日拿到规划许可,8月10日拿到施工许可,8月22日施工,春节前就能投入使用!4栋12月29日也拿到了规划许可,明年夏天我们小区将实现电梯全覆盖!”小区居民代表、3栋605居民杨培基老人对记者历数加装电梯的重要时间点。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涉及各方利益,矛盾重重。水西门354号小区却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所有单元都拿到规划许可,这在南京是“独此一家”。加装电梯坐上“加速器”的背后有何故事?

“我们对电梯的渴望由来已久!”“热心肠”杨培基说,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3栋居民楼、9个单元,其中60岁以上居民占比高达90%以上。“早在三年前,在报纸上看到广州为老旧小区装电梯时,邻居们就开始商量,苦于当时没有政策,只能干着急!”

转机出现在2016年底,南京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建邺区第一时间成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由房产、规划、建交、消防、设计单位等多部门组成,宣传发动、资料审查、现场勘探、矛盾化解都有专人负责,并邀请两家电梯公司对辖区所有老旧小区进行摸底。

“小区的地质条件是否合适、楼间距够不够大、地下管线和化粪池能否迁移等,我们做成了‘一本帐’。”建邺区房产局工程科左龙冠介绍,经普查,建邺区确立了2017年70部电梯的增设任务,水西门大街354号小区的9个单元位列其中。

政府支持,居民们也自发行动了起来。去年春节一过,街道、社区、居民联合召开了动员大会,杨培基和退休教师协会党支部的两名老党员毛遂自荐做总负责。小区每个单元选出一位牵头人,负责该单元的各种具体事务。

“增梯难,‘跑断腿,磨破嘴!’”3栋1单元的电梯,春节前就能投入使用,牵头人潘惠玲用六个字感叹加装电梯的不易。“合同审查、电梯平面图等大大小小的图表都要所有居民签字,楼上楼下跑了不知多少趟,7层人家已经定居深圳,材料都是我用快递寄过去,他再寄回来给我;最难缠的是4楼,我每次上门都吃‘闭门羹’,他爱人劝不通,找到他以前的老同事也劝不通,邻居们开会商量了多次,最后决定把4楼应该出的钱平摊至每户使用者。”

增梯难,最难在一楼,4栋3单元以“邻里情”破“邻里关”。“开始的时候,1楼住户认为装电梯影响采光、制造噪音,甚至可能影响房价。”牵头人徐静娴说,“我一有空就去他家做工作,路上碰到就唠唠家常, 506的林守廉老师有严重慢阻肺,已经两年多没有下楼了;对门的赵炳祺老师有严重腰腿病,上下楼困难,已经搬到女儿家去住了……楼上楼下多年老邻居了,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一来二去的一楼就想通了,再也没提过反对意见。”

为方便居民,让加装电梯手续简便高效,街道、社区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老年人想装电梯,年轻人想等一等,小小一部电梯折射出人生百态;就算大家都同意装,电梯选什么牌子、廊桥多长、材料选型、每家出多少钱,都是问题。居民解决不了的矛盾,街道、社区、电梯公司、居民多方参与召开议事会,一条一条解读文件,一个一个破解难题。”莫愁湖街道物业科科长沈继华说,虽说装电梯只要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能开工,但邻里好赛金宝,“我们给一楼住户充分的话语权,所有开工的电梯都要全体住户同意。”

加装电梯的材料繁琐复杂,为了让居民少跑路,社区工作者全程代办。“装电梯要移走地下的管线,电力部门在中华门,水务部门在扬子江大道,还有的部门在江宁,送材料的时候正是最热的七八月份,都是北圩路社区副主任陈琴一家家代我们跑的。”杨培基说。

政府搭平台,居民积极参与,建邺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01个单元通过初审,78个单元通过规划许可,41个单元已通过施工许可,25个单元正在施工,8个单元已完工。建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城市功能完善的标志,建邺会全力以赴把好事办好,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记者 鹿琳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