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全方位融入苏南,南通准备好了吗?

2020-01-09 10:54:53 来源: 南通网












嘉宾:市发改委副主任 唐国平 (右二)


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


管委会副主任 王奇境 (右一)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教授 杨凤华(左二)


主持:本报记者 黄 凯(左一)


主持人:最近,关心南通发展的朋友都会注意到,从市委务虚会到市委全会,再到正在召开的市“两会”,有一个热词被反复提及,那就是“全方位融入苏南”。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市委全会上提出,要激扬争当先锋精气神,以比肩苏南的勇气,全力挺进苏南第一方阵。


主持人:全方位融入苏南,南通准备好了吗?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南通市发改委副主任唐国平,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奇境,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杨凤华,一起来探讨这一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重要话题。首先想请唐主任简要介绍一下南通在融入苏南方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国平:南通从本世纪初起,融入苏南的脚步就未曾停歇,目前,南通在融入苏南方面成效显著。一是交通连接进一步加强。二是产业协同进一步深化,常州的中天精品钢、苏州的恒科新材料、金光纸业等一批苏南投资重大项目落户南通,令人倍感振奋。三是平台共建进一步拓展,大力推进跨江合作园区建设,积极推动苏通科技产业园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宜兴如东工业园、常熟高新区海安工业园开发建设;昆山与国家级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精密模具智造产业园,已落户生产企业60余家。四是创新合作进一步升温,学习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经验,加快中央创新区建设,积极参与长三角创新协同发展。


主持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融入苏南,南通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要对标苏南赶先进,在发展理念上,我们该向苏南学什么?


唐国平:我们要全面向苏南学习、向苏南看齐,就是要学习“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核心的张家港精神,学习“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要”“唯实、扬长、奋斗”为标志的昆山之路,学习“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点的“园区经验”,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开拓创新精神,推动发展理念接轨苏南,体现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


王奇境:全方位融入苏南,苏通园区理应一马当先、走在前列。因为建设苏通园区就是根据江苏省委的提议,苏州、南通两市需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在苏通大桥北翼再造一个“苏州工业园区”,10年的建设,一个国际化、特色化、精品化的苏通园区的模样日益清晰。所以学习苏州工业园区、全方位融入苏南这是建设苏通园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会继续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榜样,自觉对标,再造优势,追求卓越,奋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


杨凤华:“南通融入苏南”的内涵,不是指简单的地区间的合作,而是指南通在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总量、发展的均量、发展的质量、发展的链条以及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区域影响力等方面能够与苏南板块同频共振、相互媲美。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树立“跳出苏中找对手、对标苏南争先进”的坚定信念。要在思想观念上跳出传统的经济地理格局观,在更高层次上寻找对手、加强竞合,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与区位优势,提升自身在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谋变形成新的经济地理格局。南通即将迈入万亿元俱乐部,更需要全方位、多维度去认识苏南、分析苏南、学习苏南,谋划形成精准有效的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的发展路径。


主持人:全方位融入苏南,除了要推动发展理念接轨苏南之外,南通如何在开放定力、创新精神、担当作为等方面全面看齐苏南,在园区发展、产业培育、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学习苏南,构建好同质化发展生态呢?


杨凤华:我认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大力推进制度的改革与创新。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复制推广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经验,大力推进制度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园区发展方面,可以学习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即法”原则,坚持让建设跟着规划走,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保证园区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在产业培育方面,可以学习无锡发展物联网产业的经验,注重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在营商环境方面,可以多向苏南学习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强化“亲商服务”。


唐国平:关于构建同质化发展生态,我们有了一些初步的考虑。一是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跨江通道建设,实现与苏南交通一体化、同城化。把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作为未来发展新引擎,探索建立与苏州港协同共建的合作模式,积极推动与长江中上游城市的港口合作。二是要充分把握产业分工趋势,主动参与制定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规划,加强与苏锡常等苏南城市在产业链的中高端合作,积极承接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实现与苏南产业链条分工协作、融合发展。三是要创新跨江融合发展模式,大胆闯、大胆试,探索与苏南精准对接的跨江合作新机制,推动实现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对接合作全覆盖。四是要加强公共服务资源对接实现同城共享,加强教育、医疗、旅游等多领域合作。五是加强制度体系对接提升开放水平。复制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经验,提高承接信息产业、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和业态能力。积极推进要素资源跨区域统筹配置、营商环境共建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


王奇境:从苏通园区角度来看,一是项目建设再提升,高举苏新合作大旗,优化配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二是营商环境再提升,树立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倾力打造“苏通服务”品牌。三是城市品质再提升,优化园区布局,打造绿色生态空间,完善精品化基础配套,高端化教育配套,品牌化商业配套,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指数。四是社会治理再提升,构建现代城市管理体制。总之,苏通园区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打造跨江融合新样板,向市委、市政府交上满意的答卷。


主持人:跨过长江去,融入苏锡常!让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拿出比肩苏南的底气、追赶苏南的勇气,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感谢三位嘉宾参与今天的讨论,谢谢大家。


记者 严春花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