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海安彝族姑娘种出高效田

2020-08-12 11:35:20 来源: 南通网

中伏,水稻大多已经二尺高了,但海安胡集街道青萍港村村民字红秀的承包田里,有几块地水稻才寸把长。8月7日一大早,字红秀又到田里忙活了一圈。哪里需要除草,哪里的稻患了稻瘟病需要防治,她了然于胸。“前期汛期,稻田受了点损失,三十几亩田我重新上了早稻,虽然现在比人家的矮大半截,但做好管理一样能丰收。”

字红秀是彝族人,今年34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与土地打交道已经十几年了。用她的话说,“种田是我长这么大最喜欢的一份工作。”

去年,字红秀创办起“红秀家庭农场”,承包的400亩土地实现水稻亩产1200斤、小麦亩产1050斤。谈起种田,字红秀很自信:“好多老百姓都夸我呢,他们种了几十年都没有我种得这么好,感觉挺自豪的。”

“种水稻的话,管水方面很重要,然后一定要把草除好了,其他的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走在田间,字红秀讲起了自己的“种田经”。今年汛期,一次除草剂打好了以后,字红秀发现田里的水稻也被打没了。“一开始很着急,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面对三十几亩水稻可能面临颗粒无收,字红秀有些慌了神,但很快镇定了下来。得益于多次参加过职业农民培训,字红秀知道现在普遍种的都是晚稻,需要150天生长期,如果找到110天成熟的早稻,就能赶得上秋收。“但大家都说我们海安没有。”凭着天生不服输的那股倔劲儿,字红秀问遍了身边的朋友、同行,最终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从盐城找到了110天成熟的早稻品种。

这位从大山走出来的彝族姑娘,不仅将海安作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更是帮助同乡们拓展致富增收的渠道。她的家庭农场为多名少数民族的同伴和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村民、少数民族朋友们纷纷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

本报通讯员 张海伦 丁慧

本报记者 陈静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