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每个学生要学会至少一项体育技能”

2020-09-22 09:00:17 来源: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解读《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1日正式发布。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这份文件进行了解读。

面向人人是核心

王登峰表示,体育包括青少年体育应该是面向人人的,而竞技体育的发展应该融入面向人人的体育中去,这是一个核心理念。学校体育的发展要转变观念,从过去仅仅注重增强体质,向学会、勤练、常赛转变,每一名学生都要学会至少一项体育技能。在《意见》中,有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扩大校内、校际比赛覆盖面和参与度等诸多内容和措施,都是围绕上述理念谋划和制定的。

王登峰认为,如果《意见》能够得到很好的落实,国民教育体系将成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重要通道。

搭建竞赛体系、因材施练

“教育经常讲因材施教,体育也应该因材施教、因材施练和因材施赛。因材施教,是要在学生的兴趣和学校的场地、师资等条件中找到平衡点,选定要教会的运动项目;因材施练,是要建立运动处方,根据学生体质状况,确定课余训练时练什么项目、怎么练;因材施赛,需要一个完整的学校体育教、练、赛体系,这个从顶层设计来讲是最核心的。不管是教学体系、训练体系还是竞赛体系,都要实现教体融合,把教育的资源和体育的资源全面整合。”王登峰说。

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大、中、小、幼各个年龄段的竞赛活动要由教育和体育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并将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合并,这些都体现了资源整合的理念。

实施办法待细化

王登峰表示,《意见》的出台解决了理念和顶层设计的问题,在具体操作和实施方面还有待细化。

比如,《意见》指出,“鼓励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全面建立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队伍,鼓励中学建立足球、篮球、排球学校代表队”,而相应的招生政策、经费来源还有待细化。“如果顶层设计大家都认可,学校体育的拨款就会大大提高,其他的项目也应给学校自主权。”王登峰说。

《意见》还指出,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将共同制定社会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准入标准。对此王登峰表示,社会俱乐部、行业协会需要找准定位、调整生存方式和运作方式,服务于学校的教、练、赛体系,而不是另搞一套体系。

《意见》指出,教育、体育部门为在校学生的运动水平等级认定制定统一标准并共同评定。王登峰透露,在这方面以前体育部门占据主导地位,今后教育部门的话语权会有所提升。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