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价值新高地“北城芯”开启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1-04-17 13:06:00 来源: 江海晚报

大咖聚集,智慧碰撞。相约春日云端,共谋发展之道。4月15日,南通报业传媒集团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博士,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上海政法学院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章友德教授,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教授三位专家学者,与南通市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斌辉,假座南通报业全媒体演播厅,共谋新崇川“北城芯”勇当排头兵高质量发展之道。本报记者撷取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01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博士

“大城时代”南通,产城产才融合让生活更美好

跻身GDP“万亿俱乐部”,进入“大城时代”,对接上海、跨江融合,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及过江通道“八龙过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逐步实现;打造沿江科创带,南通北城芯崛起,南通大发展的利好信息飞跃大江南北,传向海内外。何建华认为,南通聚焦聚力一体化、高质量、现代化,率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南通,在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2020年注定载入南通历史发展史册:曾经隔河相望的崇川、港闸两区合并为新崇川区,充分释放出区划变更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正向红利,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实现了“1+1>2”的规模效应,综合实力稳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前列。

迈入“大城时代”的南通,如何进一步凸显新崇川作为主城区的新价值,在崛起的新高地上塑造南通“北城芯”?何建华认为,应该强化城市主体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培育城市创新性,激发内生动力潜能;处理好产城人三者关系,吸纳更多人才加盟,新崇川“北城芯”要吸引集聚各类创新型人才,诚邀“大师级”高端人才、“工匠型”技能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各类人才汇聚加盟,关键在于探讨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有机统一,每一链都要嵌入式发展,都要作为整体创新生态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充分发挥城市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何建华认为,城市文明给人们带来心灵愉悦,人们从心底里产生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产生要对这座城市奉献情感,从而一起来构造这座城市的魅力。

02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上海政法学院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章友德教授

汲取浦东经验,承接上海要素资源外溢,建设“北上海”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是对所有南通人的发展机遇之问。章友德认为,围绕上海“1+8”大都市圈的建设,南通应该找准自己新时代发展定位。

“长三角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是巨大的,南通江海交汇特殊的位置也决定了南通在长三角城市群的特殊地位。”章友德表示,南通应该努力承接上海要素资源的外溢,策动苏中苏北发展、实现长三角北向拓展的枢纽功能。强化城市的软硬环境建设与深度融合,实现与上海、苏南 “同城化”。踞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的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三大国家战略中,找准自己未来发展定位,持续努力将自己建设成辐射周边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现代化大都市。

随着南通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上南通都要做好准备。南通应该从上海浦东发展汲取经验启示,设立好发展目标,提升软环境的建设,利用好南通的人才优势,让南通不仅成为创业之城,也要成为宜居之城。

崇川作为南通中心城区,应该提升首位度、建设首位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创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新崇川北城芯应该朝着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用高品质生活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精细化的城市建设吸引集聚天下英才。

03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博士

市北高新区,南通沿江科创带重要支点载体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位于中国沿海东部地区的南通,犹如一颗闪亮的“江海明珠”,闪耀在中国最发达、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经济带璀璨岸线上。南通新崇川中心区域的“北城芯”更加光彩夺目。

“每一座城市,都是时代的记忆馆子。因为记忆总是最温暖的,特别是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是人们心中不可磨灭的回忆。”姜朝晖认为,先贤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驱,张謇先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将不屈不挠的精神书写在南通大地上,向世人展现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惊艳画卷。而原港闸区就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张謇先生实业救国的道路就是从原港闸唐闸的大生纱厂起步,先贤张謇实际上就是在我们的原港闸区开启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实践。而曾作为原崇川、港闸分界的通吕运河,见证着老港闸的百年历程。

他认为,“万亿俱乐部”的门后,是更高水平的城市发展赛道。迈入新赛道的南通,如何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指出了方向,就是协同发展、凝聚创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市北高新区,我们的南通北城芯,为这8个字做了最好的诠释和证明。”姜朝晖认为,南通在主动融入长三角的同时,也开始发力抢占协同创新发展的主动权,而市北高新区正是南通规划建设的沿江科创带的主要支点载体。目前,科技城建设已见成效,融生态、健康、人文于一体的高品质园区正逐渐形成,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个示范项目。

大美崇川,生活向上,南通北城芯在城市建设上正以强劲的步伐,迈入高速发展新纪元。市北高新区坐拥成熟商圈北大街,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和国际知名酒店落户北大街周边,还有万达广场、宜家、山姆会员店等多个商业巨头毗邻而立,距离南通老城区也仅隔一条通吕运河,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还有在建的地铁1号线、江海大道、通宁大道高架贯穿主城,宁启铁路,沈海、沪陕、锡通等多条高速使得市北板块快速融入苏南,融入上海。并入崇川区后的市北板块,在这一次全新的城市轮动中,直接受益。“无论城市格局如何变化,这片土地的历史内涵跟人文精神都早已浸润了张謇与这片土地的关系。”姜朝晖说。

04南通市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斌辉

“五区”建设,驱动北城芯蝶变未来之城

“昔日十年,我们历经沧桑巨变,迎来今天的美丽新城。”张斌辉介绍说,今后将不断探索数字经济、新基建、新动能等未来增长极,实现北城芯“数字蝶变”,让北城芯城市气质在高端品牌商业快速汇聚下提升凝练。

近年来,一个个利好叠加北城芯,作为长江北岸唯一享有双机场空运优势的省级高新区,这里距规划在建的上海第三机场(南通新机场)约30分钟车程,距国家一类对外开放航空口岸——南通兴东国际机场约15分钟车程。再加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在建的南通地铁1、2号线,市北高新区东连机场,西跨长江,交通线辐射全国,形成了与众不同的交通区位优势,更有利于商贸流通与客商往来。

目前,崇川区委、区政府已经正式发文,将市北高新区定位为“创新之都先导区”,作为全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和科创高地。市北高新区将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计划到2023年,科技创新核心驱动区初步建设成为南通市创新发展主引擎,成为沿江科创带发展策源地。前不久,市北高新区迎来了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全省县(区)级首家科创委成立两大利好,成立后,第一步棋即“落子”市北高新区,以市北高新区为“棋眼”点燃重构全区科创版图的“第一把火”。积极策应推进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沪苏通高铁沿线科创走廊”建设,将市北高新区加速打造成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创新策源地。

“智慧之眼、创新之魂、未来之城,这是对北城芯未来蓝图的描绘,数字市北、科技未来是我们的战略定位。”张斌辉介绍说,今后三年,“北城芯”将以南通市创新发展主引擎为使命,成为沿江科创带发展策源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汽车电子、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以金融助推科技,招引更多更优质的企业落户。打造北城芯成为高大上新“五区”——“大院大所”集聚区、科技研发机构富集区、“省字号”双创孵化承载区、高层次人才领军项目培育区、科技成果转化样板区。

论坛上,张斌辉诚邀有志于创新发展的科技人才齐聚这片价值沃土,共谋发展大业,共创美好未来。

链 接

崇川向新 当燃北纬31度

北纬31度位于崇川区通宁大街西-港盛路南,距万象城约800米,接驳北大街商圈-五水商圈,紧邻地铁1/2号线(建设中),近享北城中小学等,周边国际学校规划落位。

项目打造低密公园智慧住区,筑就五大主题景观、六大共享空间。建筑面积约95-132㎡尊尚空间,配备日立中央空调、爱迪士新风系统、博世地暖、吉博力同层排水系统,全屋墙纸交付,择选高仪马桶、欧派橱柜、科勒卫浴等一线精装品牌,呈敬美好生活。星河光影示范区已开放,首开在即,敬邀品鉴!

垂询热线:8056 8888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