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进入8月,当心登革热等三种病

2020-08-06 09:56:21 来源: 南通网

进入8月,通城持续高温。8月4日,南通市疾控中心发布“8月疾病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重点关注防范肠道传染病、登革热、流行性腮腺炎3种疾病。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引起腹泻和(或)其他脏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类疾病。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重点关注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戊型肝炎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大多数肠道传染病发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为此,疾控专家建议,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该病起病急,高热,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酸痛、骨关节痛及明显疲乏等症状,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及胸部充血等,部分患者有皮疹、出血倾向和肝肿大,重者可引起休克等症状。

疾控专家强调,市民应通过避免蚊虫叮咬进行预防,特别是去东南亚等流行地区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注意自我健康监测,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来,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俗称痄腮,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常见的幷发症为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发病年龄段多为学生,暑假期间不排除人群聚集、家庭聚集引发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的可能。这种病起病大多较急,无前驱症状,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腮腺肿痛最具特征性,一般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状如梨形,边缘不清;局部皮肤紧张,发亮但不发红,触之坚韧有弹性,有轻触痛,张口、咀嚼(尤其进酸性饮食)时刺激唾液分泌,导致疼痛加剧;通常一侧腮腺肿胀后1~4天累及对侧,双侧肿胀者约占75%。

疾控专家指出,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出现腮腺肿大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确诊为流行性腮腺炎的病例应隔离至症状完全消退或发病后14天;对于接触过传染期流腮病人的易感者,应从最后接触之日起观察25天。

通讯员 周洁 记者 冯启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