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川姜家纺企业蝶变再出发

2021-05-17 15:39:07 来源:

车间智能化 产品差异化 销售线上化

近一个月,通州川姜镇的蓝丝羽等知名家纺企业先后举办新品发布会,订单不断,产销两旺。一直以来川姜镇突出企业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坚持转型升级,以两化融合、品牌培育、产学研合作等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引导家纺企业向现代化生产迈进。

提升效率,实施智能车间改造

走进蓝丝羽公司的套件智能车间,数百名工人分别在4条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

只见传输系统上的吊挂上上下下,各种花色布料被传送到缝纫机前,工人根据显示屏上的参数标准进行操作,完成后,轻拍手边的按钮,这些被套、床单、枕头套半成品便会被吊起并传送到下一道工序。工人和吊挂做“搭档”,节省人力的同时,更提高了效率。公司行政部经理郑文娟介绍,省去领料、收集、转运等中间环节后,节约了20%的人力。“过去要分裁剪、转运、整烫、包装等多个车间,一个四件套全部制作完成,需要一个星期。如今,所有工序在一个车间,通过智能系统协调,完成一个四件套仅需2个小时。”套件智能车间运行后成效显著,蓝丝羽随后又对被子车间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日生产量由500条增加到800条。

生产数字化也是智能车间一大亮点,工人们每天的计件数量和品种,通过大数据统计后一目了然。车间由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型,真正开启了由布料上架到成品包装的“一条龙”,也为生产个性化产品提供了可能。蓝丝羽正在搭建“靠谱家”APP、小程序购物平台,消费者今后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私人定制。“上个月25日,蓝丝羽召开新品发布会,订单蜂拥而至,年底之前是歇不下来了。”郑文娟表示,“正是智能车间,为我们按时按质完成订单增添了底气。”

智能车间推动企业从生产方式到管控模式的变革,使企业实现优化工艺流程,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益的提升。川姜镇实施技改补贴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的改造进度,新世嘉、蓝丝羽公司先后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名单,目前,该镇已有40家企业实施了智能车间改造。

制定标准,引领行业高端发展

由当初的72个摊位发展到如今3000多个商铺,各类家纺企业3000家,年营业额从不足100万元发展到超千亿元……川姜镇南通家纺城的巨变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是中国农村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裕的见证。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从地摊、手工作坊起家,目前已经做大做强的企业家们,从卖产品向卖品牌卖创意转变,从店铺批发售卖转攻线上线下发力,目标成为“行业的领导者、标准的制定者”。据介绍,以南通家纺城为核心,依托周边集聚的300多家研发设计单位,每年开发新花型3万余款,实现了家纺产业从单纯的面料生产、成品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保护、现代营销于一体的转变。

金太阳家纺当初是通州志浩市场中300多家门市里的一家。企业负责人瞄准发展机遇,一手抓客户服务,一手抓设计研发,很快脱颖而出。20多年来,金太阳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开创专业化设计模式,从打“价格战”转向打“创新战”,塑造产品差异化。金太阳将质地柔软舒适的天丝纤维面料全面引进到国内家纺产品中,走红市场。

金太阳成立家纺设计研究院,越来越多印有金太阳商标的全国首创产品问世。如今的金太阳,成了专利的“高产田”,发明专利授权近80件,实用新型专利150余件,著作权应用转化每年在3000件至4000件。同时,金太阳每年投入2500万元用于研发设计,并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合作开发研究项目,整个研发团队也壮大到百余人。在一年两季的产品发布会上,金太阳都会向全行业发布流行趋势和市场消费趋势,并先后参与了《印染布布面疵点检验方法》《拉毛起绒棉印染布》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起草。在经历了去年因疫情导致的低潮后,这个川姜镇家纺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向年销量9亿元的目标冲刺。

川姜镇围绕“以个体聚群体,以群体带个体”的思路,把推进品牌工作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大力开展家纺产业品牌质量提升工程。以全镇家纺企业、商户为整体,建成家纺品牌联盟,大力开展品牌创建。在国内首创南通家纺电商平台联盟标准,所有家纺骨干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强制性国家标准执行率达到100%,产品标准实施率达到98%以上。多家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工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以川姜镇家纺企业为主要会员的通州区家用纺织品商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制定发布《涤纶经编双针床绒类床品面料》《乳胶凉感床上用品》《防螨家用纺织品》等6项团体标准。

补链强链,倾力打造微供市场

6年前,川姜镇倾力打造微供市场,专注定位年轻群体,走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路线,短短几年,迅速集聚500家微供商户,成为南通地区年轻人创业最活跃的地区。绒汇良品是一家生产羽绒被的企业。“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家纺市场,要想把羽绒被的生意做大做强,必须在这里开厂。六年来,我们的企业蒸蒸日上。”来自东北的年轻企业家赵朋说,“去年因为疫情,两个月没能生产,但年销售额仍然过亿。今年,不仅要做好Demor这个线上品牌,还要做大‘羽绒王国’这个自有品牌,在羽绒被行业做出名气。我有信心做到2亿元的销售额。”

近年来,川姜镇以电商直播对接产业链,积极探索“网络达人+直播”的新型销售模式,为传统业态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足不出户、坐镇实体店的“老板们”通过这种新模式,让一条条被子、一块块毛巾走出南通,走向世界,也让南通家纺城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化直播聚集地。去年疫情期间,川姜镇政府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合理、有序地涉足直播、短视频等新型营销模式。川姜镇累计举办直播活动超200场次。

家纺产业一直是川姜镇乃至通州区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的20%、世界的10%。川姜镇依托南通家纺城这个全球最大的家纺产销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今,要迈向全球价值中高端、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就必须坚持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坚定地朝着高端纺织和支柱产业的方向去定位。

为此,川姜镇抓产业发展的重点,围绕“1+3”产业提档升级目标,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新兴业态延伸,在优化工艺流程、设备实现智能化、环保达标等多方面对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加快构建以高端家纺为目标、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产业体系。“围绕家纺主业,我们将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全年新增各类规模以上企业30家以上。”川姜镇党委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节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川姜镇将继续加大在数字文化产业方面软硬件资金投入、大力拓展5G基站建设、加快(工业、服务业)企业云平台建设、招引具有家纺特色的文创类项目……以“两业融合”为抓手,着力推进构建智能家纺集聚区、现代智慧物流园、设计研发文创园,将南通家纺城打造成线上线下复合型,产城高度融合,宜居宜业的家纺新城。

记者 任溢斌 杨钰颖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