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海门加速打造“智”高地

2021-05-17 15:39:07 来源:

昨天,记者从海门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获悉,该区将5月25日确定为“海门人才日”。此后,每年“人才日”前后,海门将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营造尊才爱才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人才认识海门、选择海门、扎根海门、发展海门。

“海门始终突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握产才融合发展主方向,聚焦‘链+’‘圈+’‘帮+’,精准定制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构建引才聚才比较优势,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智’高地。”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介绍,2020年,海门新入选省“双创团队”2个、“双创个人”17名,合计新增省“双创人才”26名,连续三年名列南通县(市、区)第一。

聚焦“人才链+产业链”

以定制政策激励人才

“落户以来,得益于多项人才政策,公司发展超预期。”眼见二期模式动物中心项目竣工并开始投入运营,百奥赛图江苏公司创办人沈月雷博士难掩激动之情。2014年,公司总部在北京的沈月雷博士选择在海门创办分公司,当地通过“一事一议”给予其300万元启动资金;公司获得快速发展后,海门又为其颁发200万元“东洲英才”成长绩效奖。

近年来,海门先后出台“创业海门‘523’人才计划”“人才新政10条”“人才强企10条”等一系列人才政策,覆盖了从“草根”到“顶尖”、从科研资助到生活保障、从人才引进培养到人才服务各层面、各领域。同时,针对全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邮轮和海工装备等优势产业链,海门出台了促进产业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专项扶持政策,在研发创新成果奖励、引才留才奖励等多方面给予定向支持和激励,实现政策由“普适性”向“个性化”、资金扶持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以政策驱动,海门构建了产业链与人才链“双螺旋”上升的“场效应”。

今年3月,江苏晨牌药业生产的利巴韦林片仿制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为国内同类药品生产企业中第一家通过。根据《海门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试行)》,海门给予企业80万元奖励。

海门分类实施顶尖人才顶级支持、产业人才精准支持、领军人才优先支持政策。罗顺博士在海门创办澳斯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时,政府按人才政策给予免评审3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使公司当年顺利完成基建并开工运营,短短两年间就签约了近亿元合同,成为国内众多生物制药企业的忠实合作伙伴。今年3月,该公司完成超4亿元的C轮融资,加快建设全球最大的细胞培养生产厂。

聚焦八大优势产业链,今年4月海门又出台了《关于实施“东洲英才”培养计划的意见》等4个引才育才政策文件,其中,“东洲英才”培养计划为南通地区首个系统性的人才培养政策,将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系统化实施14项人才培养重点专项,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聚焦“业态圈+生态圈”

以特色平台集聚人才

漫步于长江之滨、玲珑湖畔的海门科技园,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海门科技园统筹推进科技园区、高尚社区、创业校区、特色景区“四区”建设,不仅形成了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省“双创”人才等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近100名,“海归”人才80余名,其优美宜人的园区生态也成为“网红打卡地”,入选全国最具特色生物医药园区20强,获评南通市首家“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小镇(园区)”。

近年来,海门统筹产业分布和自然生态的特点,立足于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定位和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的功能定位,成功培育了海门科技园、謇公湖科创园、机器人小镇等一批“园区、社区、孵化区”相融合的新型“双创”载体,并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院士、研究生工作站38个,省级众创空间6个,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舞台。

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引才聚才,海门先后举办了三届“东洲英才”创业周活动,吸引200多名国家顶尖人才和1300多名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知名企业集团、创投、孵化器的专家出席活动,把脉人才和产业发展,70多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签约落地;成功举办了五届“海智杯”创业大赛,30多个获奖项目落户海门。

奚岩博士通过2018年的“海智杯”创业大赛与海门结缘,当年即在海门科技园创办了江苏一影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主导研发出全球首台能谱口腔CT和全球首台螺旋口腔CT,先后获得海智杯落户资助200万元,省、市人才引进扶持800万元,目前公司已获得3500万元A轮投资。

亚洲毒理学会主席、博士付立杰因工作变动,几年前从海门到上海工作。去年,又重新回到海门,创立布利本迅药业(海门)公司。“来过海门就忘不了海门,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和环境。”付立杰说。

聚焦“创业帮+生活帮”

以集成服务助力人才

海门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围绕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对政务、财务、法务、用工、技术合作等各方面的服务需求,遴选22家政府部门和社会专业机构,成立了人才发展服务联盟,推出“线上+线下”联盟服务51项。在海门科技园、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园区推行“人才专员服务制”,每个园区确定1-2名人才服务专员,为园区内重大人才项目注册落户、奖补申领等提供“保姆式”全程帮办服务。

尹海滨博士是一位有着20多年药物研发经验的专家,2017年想要自主创业,但生物医药领域竞争激烈,初期投入巨大,项目迟迟无法落地。海门免费提供1.2万平方米厂房,并由政府基金领投,为其融资3100万元。如今,尹海滨博士在海门临江生物医药科创园注册成立的江苏安吉尔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运行良好,公司开展新型免疫抑制剂管线药品的研发,已完成2个品种的中试研究和2个品种小试,药品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

安居才能安心。海门为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人才持“绿卡”可享受涉外协调、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就医保健等12项“一卡通”服务,并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沙龙、人才慰问、人才健康体检、疗养等活动。

今年春节前,海门为留海过节人才定制“春暖才心十条”举措,通过发放“新春暖心包”、开展上门慰问、“云上沙龙·e起过年”等活动,把暖意真真切切送到人才的心里。

“东洲英才”创新领军人才、南通诺泰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周宁博士,相继把妻子和女儿接到身边,女儿也通过“绿色通道”上了心仪的学校。“海门政府重才爱才,值得来。” 慧聚药业总经理邹平博士积极推介海门,近年来他利用自身资源,牵线引进了多位顶尖人才到海门创新创业。

通讯员俞新美 王友胜 记者陈静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