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中天科技牵手清华大学攻克“卡脖子”难题

2021-05-17 15:40:05 来源:

加快超级电容产业关键材料国产化

15日-16日,中天科技集团参与主办的2021超级电容产业年会暨关键材料国产化推进研讨会在通举办,围绕“超级电容赋能新时代,关键材料产业先行”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清华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业内领军企业人士聚首濠滨,用近百场报告,深度探讨超级电容器产业发展、关键材料国产化等相关问题。

紧盯行业前沿,发挥新能源渠道优势

“风力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基本措施,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高功率、超长寿命的储能器件,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的这一判断,让与会企业信心倍增。

杨裕生同时指出,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中试或中试以上规模的电容企业就有30余家,大家“同挤独木桥”也无必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可以超脱对国外碳产品的跟踪,与电容器生产企业共商新品种需求,接手科研单位的新技术,研制新产品,做出自己的特色。

中天科技作为顺应“清洁低碳”新经济秩序的绿色科技企业,提前布局超级电容器领域,与高等院校携手合作开发新型超级电容器及关键材料,致力于解决相关产业“卡脖子”难题,目前已取得十多项国家专利。

中天超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刚介绍,目前中天超容已经建立了一条国内先进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和国际首创的泡沫铝批量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近亿元。

开发具有中天特色高电压超级电容器

随着国内信息、能源、交通、工业等领域发生的新一轮变革,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同时也催生出对新型储能器件和新能源材料的巨大需求。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中天科技“基于新型泡沫铝集流体、介孔活性炭、离子液体的高比能高功率全新超级电容”“基于泡沫铝厚极片的高功率锂离子电池技术”,经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用清洁的电能替代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是我国一次重大的新能源战略调整,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亚于第三次工业革命。”

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骞伟中在其《双碳目标对超级电容储能行业的促进分析》中提到,有别于太阳能风电等清洁能源,超级电容器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此次,中天超容和清华大学的“牵手”合作,主要是面向清洁能源的新需求与新技术进行储备,结合现有的超级电容体系,开发出具有中天特色的高电压超级电容器,从目前看,新产品与传统电容器相比,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均能够至少高出1-3倍。

全行业携手加快关键材料国产化

中天超容与清华大学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含博士、硕士共有20余人,掌握着关键材料及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目前多项高性能关键材料已完成中试,且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全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建成了年产量达5000万只超级电容器的先进生产线。

中天科技新兴产业集团总裁金鹰介绍,以新型泡沫铝材料为例,目前能够生产这一通用性泡沫铝的国家只有美国和日本,但两国一直处于向中国禁止供应的状态。中天超容在薛济萍董事长的带领下,瞄准中国受制于国外的“卡脖子”项目,花了5年多时间潜心研发,现在这项技术所有工程环节已全部打通。

金鹰说,根据中天科技“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目前企业已完成第一代的超容建设,打算用2-3年的时间建设第二代和第三代的超容生产线,把新型泡沫铝集流体和介孔碳纤维这两项关键材料应用到超容的生产制造中,从而生产出具有目标性能的超级电容器。

薛驰表示,此次超级电容产业年会是超级电容产业联盟的品牌活动,也是备受瞩目的产业界行业盛会。借此机会,中天科技希望通过交流与学习,与全行业共同携手,加快推动超级电容产业和关键材料国产化,为我国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

记者 李彤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