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文娱>> >>正文

后疫情时代:全省各市媒体及旅游人共商旅游突围之策

2020-06-15 17:58:15 来源: 江海晚报网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文旅业深陷绝境,艰难前行。近日,全省各城市媒体及旅行社代表齐聚南京,召开了”江苏文旅全媒体联盟暨“非常2020”文旅深层次研讨会,共谋旅游业发展新路,共商绝处突围之策。联盟会长、南京报业金陵晚报副总编葛文,无锡市创意策划中心总经理夏建文、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文旅部主任, 徐州新闻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慧、盐城晚报执行总编祁兆胜、文广旅游江苏省镇江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张育斌等各个城市相关媒体和旅行社代表参加会议。联盟秘书长、丰景线江苏总经理冯春华在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探讨了新形势下江苏文旅行业的危机和趋势,就如何实现“融媒+旅游"合作联动及联盟如何"立足江苏、服务江苏"等未来的发展思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充分的交流,全省各城市城市的媒体和旅行社代表就目前旅游现状及未来旅游行业的发展方向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研讨。

在后疫情时代,对于如何实现乡村旅游新的思路和突破,南京报业融媒体事业中心、旅创研究院王国俊主任对此做了非常好的诠释,尽管2020上半年文旅业遭受重创,乡村游发展艰难,他紧紧围绕“心中有数才有数”,展开“以大数据为核心,构建乡村旅游生态化价值链”的案例分享。他表示,通过运用乡村旅游大数据技术,与联盟成员一起就乡村旅游行业发展多维度合作,携手共促未来美丽乡村的建设。

谈及非常时期的文旅业如何借力融媒,攻克时艰,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文旅部主任、徐州新闻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慧深有感触,目前徐州市场文旅推广需求而言,应主动创新求变,利用融媒体矩阵优势占领市场先机,由小活动变大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加收益,打造"徐州汉服旅行"主题IP,等等,让与会者顿感茅塞顿开。 

当然,目前疫情影响让旅游业发展步履维艰,盐城报业集团盐城晚报执行总编祁兆胜在大会中分享了近期“城市新地标,文旅新打卡地”主题活动案例,可以尝试从“城市旅游地标”等元素为活动推进切入口,建议近期旅游发展方向可从周边城市乃至省内开展,“亲子夏令营”等项目可在城市间联动合作,抱团发展。

疫情对于旅行社打击也是巨大的,如何在艰难困苦的发展局面中复工复产,实现生产自救,文广旅游江苏省镇江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张育斌见解颇深。疫情之下,应该根据市场及时转换旅游业的动向,寻找求生之路,开启自救突围,在创收方式的内容上,进一步开放,促进彼此发展,并希望充分发挥联盟作用,相互交流沟通。

旅游业中的住宿餐饮业同样影响同样巨大,从停摆到缓慢复工复产路,逆境前行,苦不堪言,作为此次会议中的住宿餐饮业代表南京金陵新城饭店总经理蒋茂飞感慨很多,介绍了目前酒店行业的经营状况,同时希望联盟多与酒店业对接,共谋发展之路,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深陷困境,必须突围。作为资深媒体旅游人的联盟会长、南京报业金陵晚报副总编葛文在总结发言时,结合实践,提出文旅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突出重围,绝处逢生,提出了很多良策:一方面,城市媒体以深耕本地市场,与当地文化旅游部门加强合作,以创新创意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形象,扩大知名度,提升美誉度,争取到当地政府的更多支持,获得更多本地合作机遇。其次,媒体与旅行机构联动,整合资源、同步资源,开启新模式运营。如:乡村直通车、送菜到家、派发消费劵、数据分析平台等,探索联合营销模式,拓宽旅游客源市场。其三,未来发展,应强化营销推广、资源整合,做好城市间联动,开阔更大的市场空间。比如:包车游、自驾游、研学游等。 其四,配合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形成“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把联盟城市的文旅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吸引和招徕更多的旅游者,推动城市文旅发展。最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联盟内媒体加强相互沟通、交流,探索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

此次非常时期的文旅研讨会,让与会者在重重困境中明晰了发展方向,效果明显,一些与会旅行社代表还现场就此尝试编发了诸如以“南京金陵新城住宿为中心,周边南京金牛湖、珍珠泉、水墨大堰等众多景区为配套的”酒店+景区“自驾游2日线路等相关产品在朋友圈广为传发,效果甚好,开启了在后疫情时代的江苏文旅融媒联盟、旅行社、酒店、景区等多元素互联互通,互惠互赢,共融发展的全新开端。

(桂芳、啊丁)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