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南通常住人口迎来喜人变化

2021-05-12 15:05:38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南通常住人口发生喜人变化,将超越户籍人口,跨入人口净流入城市行列。

近年来,我市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产业项目加速集聚,连续三年在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设区市综合考核第一等次。高质量发展、高幸福指数的南通,已成为一方近悦远来的热土。两组数据,可以佐证这座腾飞之城的磁吸力。2010年南通GDP为3465.67亿元,2020年则昂首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自2018年开始,每年增量都在10万人以上。

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是推动我市常住人口发生可喜变化的主要原因。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各级各类区中园、园中园各具产业特色,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全市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省级重大项目数全省第一,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数分别是上一年的1.9倍、3.3倍,7个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良禽择木而栖。一大批重大项目、特色项目争相落地,自然吸引了众多外地优秀人才和产业工人慕名而来,投身到南通火热的建设发展之中。同时,一些原想到外地发展的“南通土著”,也欣然选择留在家乡干事创业。

盛产“大国重器”的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2020年期末吸纳了约7000人就业;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联钢精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用工人数超过2200人;而在服务业发达的主城区崇川,各类服务业企业成为劳动人口的蓄水池,其中江苏博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用工超千人。新崛起的通州湾示范区随着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火力全开、产业项目加速集聚,“茅草荡,水汪汪”已经逐渐变身“产业兴,城镇美”,一大批建设者、奋斗者在此扎根,仅苏民新能源一家企业就吸纳了1300余人。

“未来,南通将加快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4月1日,在南通创新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徐惠民发出“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动员令,对科创人员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大。

引鸟归林、广纳贤才,南通诚意满满。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7年,出台《南通市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22个配套实施细则确保落实;2017年开始实施的“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已成功吸引近6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创业;2019年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三大人才新政,政策普惠性更广、含金量更足。

城市在不断长高长大,功能也在日益完善。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以及高铁的开通,曾经的“南通难通”蝶变为“南通好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典范,濠河风景区功能、形象和品质全面提档,家门口的小游园星罗棋布,直让人有画中之感;政府每年40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实现,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不少外地来通人员都萌生了在通安家落户之念。以教育为例。“十三五”期间,全市幼儿园增加学位约45000个、小学增加学位约18000个、初中增加学位约7200个,新开办4所民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增加普通高中学位约18000个。在通外来务工者子女上学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户籍但在通常住人口可参加南通居民医保并享受同城待遇……如此优质的软环境,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

记者 黄凯 何家玉 沈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