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世界防治肥胖日来临之际,专家提醒:别让肥胖夺走你的健康

2021-05-12 15:07:10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每年的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心宽体胖”。昨天,南通瑞慈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提醒:其实,除了影响外貌,更为重要的是肥胖正在夺走你的健康!

瑞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晓燕介绍,医生通常通过三个数据来综合判断患者的体型是否肥胖以及是否需要医学干预。最基本的数据就是:BMI,也就是身体质量指数。BMI的计算公式非常简单,这个数值等于我们的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中国人正常健康的成年人BMI应该在18.5~23.9之间;如果BMI大于24,但是小于28,属于超重;如果BMI突破28,就是真正医学意义上的“肥胖”了。另外两个数据是体脂率和腰围,健康的成年人,男性体脂率应该不超过20%、腰围不超过90厘米,女性体脂率应该不超过30%、腰围不超过85厘米。

李晓燕告诉记者,肥胖会合并各种并发症,比如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引发高血压、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甚至是肿瘤等疾病。李主任强调,中心性肥胖,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啤酒肚,对身体的危害更大。有数据表明,这种类型的肥胖人群,并发动脉硬化、脑卒中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是匀称型肥胖的4倍之多。而且腰围越粗,危险性越高。所以这部分人群需要积极减重。

同时,李晓燕提到,进入夏天,很多爱美女性都加入了减肥的行列,但是往往选用了一些不科学的减肥方法,结果体重没有下降,还出现了其他异常的状况。最近,李晓燕在门诊上就遇到了一位22岁的年轻女性患者,根据自己在短视频平台学到的生酮饮食方法来减肥,结果却出现了闭经、血脂异常。

对此,李晓燕表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增加体育锻炼,是所有减重方式的基础。如果认为自己已经超重确实需要减肥,也不能随意服用药物或是简单粗暴地节食,应到正规的医学减重门诊寻求医生的帮助。内分泌科医师、营养师和健康管理师会根据个体情况订制减重方案,进行系统全面的干预和长期跟踪指导,帮助患者进行科学、安全减重。据悉自2018年底开诊以来,已经有超百名肥胖和代谢病患者通过该院内分泌科的医学减重门诊成功进行了医学体重干预,各项代谢指标恢复正常,重新回归健康生活。 通讯员 王丽君 记者 冯启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