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社会>> >>正文

血管里流淌烈士“鲜血” 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2021-05-12 15:08:02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在崇川经济开发区有所小学——文华小学,这是观音山街道最早的公办学校之一,始建于1950年,这也是一所以烈士的名字命名的小学,纪念的是曾在这片热土上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英雄——唐文华。家住崇川经济开发区青龙桥社区的唐明生老人就是唐文华的幼子。

“父亲留给我们的‘传家宝’是他的爱国、忠诚、清正的精神。”10日,唐明生对记者说,母亲从小就告诉他,父亲爱自己的小家,但更爱祖国这个大家,“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革命烈士的鲜血,理所当然要像父亲那样热爱祖国、忠诚民族、信仰坚定。”时至今日,唐明生老人一直传承着这样的红色家风。

唐文华出生在观音山镇五圩角村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他毅然走上了抗日的道路,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文华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农抗会,开展“二五”减租,发展民兵组织,进行除奸活动。曾多次带领武装民兵攻进伪区公所,烧毁敌伪保甲户口簿和田赋串册,并动员群众交纳救国公粮,以实际行动支持抗日战争。1943年8月,唐文华奉命侦察兴仁镇日伪军的情况,化装成农民上街卖菜,摸清了敌情。而他也成了日本鬼子的眼中钉,日本鬼子在叛徒的带领下去他家里,殴打家属、抢劫财物、烧毁房屋,全家人无家可归,年迈的祖父母更是因受惊吓病死。

后来,唐文华调任紫琅区财粮助理兼任紫琅区北线的同和、石鼎、黎明、正场4乡基干民兵队长。他领导北线4乡的民兵,积极开展游击战争,使兴仁的日伪军不敢轻易下乡“扫荡”。1944年1月6日,唐文华和基干民兵去北线四乡检查公粮的保管和扫尾结算的工作,不料却被叛徒出卖了行踪,为了掩护战友,唐文华舍身引开敌人,不幸被捕。他饱受日本鬼子的严刑拷打,却依旧咬紧牙关,没有让日本鬼子得到半点秘密。同年1月12日,恼羞成怒的鬼子将唐文华带到离他家不远的朱家土地堂处死。就义时,年仅37岁的唐文华依旧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誓死保卫祖国。”

唐明生老人的讲述带我们回到了77年前。“父亲去世时我只有一岁多,听母亲说,父亲在她怀着我时就离家去打日本鬼子了。”今年79岁的唐明生说,父亲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家里只有他的一张画像。勤劳、善良、坚强的母亲把他们兄妹几人抚养成人,从小便为他讲述父亲的故事。

“母亲从小就教育我们,不要因为你是唐文华的儿子就向组织伸手。相反的,烈士子女比其他人要更自强、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唐明生还记得,当年出卖唐文华的叛徒邱文山被国家严惩,但分他家田地财物时,母亲却什么都不肯要。小学时,唐明生就读于文华小学,他知道这所学校名称的由来,读书比旁人更加努力用功,成绩始终名列前茅。退伍回乡后,他没有找组织要求安排工作,去自学了电焊手艺,靠务农、打零工养活一大家子人。可以说,作为革命烈士家后代的红色家风,已经成为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着唐明生始终严于律己。他的老伴、75岁的张志英最看重他的就是这一点。

唐明生家庭的红色家风,也传递到了下一辈人,唐明生说,母亲的坚毅和勤劳对他的人生有很大影响,爱学习、守诚实、乐助人的良好习惯也都通过他们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传给了下一代。他要求自己的儿孙要永远记住、继承烈士遗志,他反复说:“我们作为烈士后人没有为国家作过什么贡献,只是平凡普通的老百姓,但认准了一直跟着党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

记者 袁晓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