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海门区水利局开展系列访谈活动

2021-05-23 11:39:11 来源: 南通网

“1974年13号台风影响海门,临江段江堤及东灶海堤多处险情告急,8月19日,200多名机关干部分9个小组到沿江沿海,组织当地及内地23个公社5万民力,投入抢险抗灾,最后封堵了决口,保住了江海堤防安全。”5月21日,海门区水利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述海门水利发展史上的动人故事。

自三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区水利局紧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思路,善于挖掘身边的现有资源,开展主题访谈系列活动。本期围绕“艰苦奋斗的水利精神”访谈主题,邀请三名退休老党员讲述海门水利发展史上感人的故事,以此来激励当下水利人发扬优良传统,传承奋斗精神,勇担兴水使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美丽江苏的“海门样板”而奋力拼搏。

海门滨江临海,历来受到台风暴雨甚至潮水的叠加影响,提起防汛抗洪,退休老干部、原副局长曹欣深有感触,他激动地说:“解放前,海门的江海堤防防洪标准非常低,经常受到风暴潮的侵袭,1974、1981、1996年等多个年份出现了险情,干部群众克服困难齐抗灾的感人故事很多,也涌现了许多防汛先进个人,如现任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徐超就是其中一位。”解放后,历经多次提标改造,均达到50年一遇以上防洪标准,说到现在正在进行的沿江沿海风光带建设,全区江海堤防将实施全线提标,达到百年一遇标准时,曹欣非常欣慰。

喜看今天的海门,海门港新区、新通海沙及临江新区发展形势之喜、规模之大、动能之强,无不令大家从心里感到兴奋。但回溯历史,昔日围垦人克服重重困难、勇斗江海潮水的工作形象让人记忆犹新。

退休党员、高级工程师黄志良全程参与,对此最有发言权,他回忆说:“江海滩涂调查主要集中在1990年,因调查必须要考虑到潮汐特性及滩涂地形特点在低潮位时进行,我们每天都是潮落而去、潮涨而归。尤其是沿海调查时正值高温季节,测量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遇有潮汐提前到来,有时只能困在潮水中站立数小时。”说到围垦,三千干部民工跳海筑人墙保大堤让他记忆犹新,1992年2月21日海门县建港指挥部组织民工500多人,筑建东灶港北闸围堰工程,经过两个多星期紧张施工即将筑成时,一波突发性怪潮来袭,结果功亏一篑,参战人员不得不挥泪撤退。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组织和准备,11月28日清晨组织4个民工团3000多人再行全线动工,用6小时筑好1.5米高的挡潮围堰。下午1时,陡然增大的8级东北大风,带着历史少见的高潮位,很快将刚筑的挡潮堰吞没,工程进展严重受挫。11月29日,3000多人又起早再次筑起挡潮围堰,并用土工布把它全线裹起来,最后终于把海潮挡住。

“历史是一本教科书,老同志是我们的财富,我们要学习他们勇于奉献、敢于吃苦、临危不惧的拼搏精神。”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倪卫彬在听完三位老同志的讲述后,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要带着梦想、带着使命、带着责任,立足岗位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