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表

2021-04-07 09:38:01 来源:

我国将从5方面发力防止返贫

新华社北京电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6日表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将采取5个方面举措防止返贫。

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王正谱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表示。

他介绍,现在的脱贫户和一些边缘户有返贫的风险。为防止返贫,一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即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主要监测收入状况、“三保障”状况、饮水安全状况。在国家层面,将对各地工作进行定期调度,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要“扶上马、送一程”。对现有的帮扶政策,目前正在进行梳理、调整、优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共确定了30多项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三是强化帮扶。继续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针对性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抓好重点帮扶县工作,中央决定在西部地区设立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其顺利走上乡村全面振兴的道路。各省也要选择一些重点县集中帮扶。

四是汇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汇聚社会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坚。这些政策、措施要继续执行,比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等。

五是继续压实工作责任。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将适时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后评估工作,重点评估巩固质量和拓展成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侯雪静 高敬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