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新型疫苗来了!南通疾控最新提醒

2021-04-07 09:38:01 来源: 南通网

4月6日上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根据江苏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一批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已经来到南通。从当天起,我市各地正在陆续接种这批新疫苗。

与此前南通市民接种的灭活疫苗相比,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不同之处?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如何?有哪些接种禁忌症?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陈杰。

重组疫苗同样安全,与乙肝等经典疫苗制作工艺相同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将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纳入紧急使用的通知》(国卫明电〔2021〕166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已获批纳入紧急使用。

“这是一款采用DNA重组技术制备的只含有病毒的抗原蛋白(RBD蛋白)的疫苗,接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该疫苗于2021年3月17日被国家批准紧急使用。”陈杰介绍,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制作工艺先进成熟,像孩子出生后就接种的乙肝疫苗、最近市面上非常紧俏的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去年新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等,都是这样的制作工艺。

和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样,重组疫苗现阶段主要用于18岁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易感者。“在接种禁忌症方面,与灭活疫苗也是一致的。”陈杰介绍,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妊娠期妇女等人群暂缓接种。疫苗接种期间,市民应避免饮酒和剧烈运动。

接种三针次,抗体水平可达97%

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规定,重组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陈杰介绍,目前,我省为便于基层操作和接种工作统筹安排,推荐第1、2剂间隔49天(和灭活疫苗的两剂次间隔相同),第2、3剂间隔84天。该疫苗接种2剂次后,76%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后,97%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2倍。

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样,重组疫苗的接种部位依旧是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如果有特殊情况,第二针或者第三针没来得及打,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无需从头打起。”陈杰强调,接种重组疫苗后,目前,不推荐使用其他种类(如灭活疫苗)的疫苗替换接种。

其他疫苗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市民应尽早接种,无需过多考虑疫苗种类

我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制上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目前有3条已经获批用于人群接种,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如今,我市已经落地其中的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陈杰强调,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

记者了解到,从6日起,全市多个疫苗接种点陆续开打重组疫苗,崇川区方舱将于4月7日开打。

在此,市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可根据您所在地的接种点提供的疫苗品种进行接种,无需过多考虑疫苗种类、接种剂次的问题,应尽早接种,尽早得到免疫保护,为构建群体性免疫屏障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冯启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