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角逐价值新高地:北城芯“资本”雄厚 雄踞新崇川

2021-04-07 10:42:32 来源:

  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北沿江高铁等国家级枢纽工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位于中国沿海东部地区的南通,犹如一颗闪亮的“江海明珠”,闪耀在中国最发达、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经济带璀璨岸线上。而位于南通主城区新崇川中心区域的“北城芯”,更加光彩夺目……

产城产才融合,小支点撬动大格局

  “北城芯”的热度,在这个春天升温。

  “北城芯”的崛起,绝不是大路朝天、一马平川,许多经验的摸索和取得,还有总结,凝聚着决策者和建设者无数的心血……

  这其中,产城和产才融合,是他们亮出的“独家秘笈”,堪称绝招。

  固然,“北城芯”的独特区位优势,决定了它的得天独厚,但是,仅凭这一点,还远远不够。

  如何形成特色?如何破局?这是一篇令“设计师”苦苦思索的“命题作文”。

  产城,产才,成为他们花大力气着力破题的“利器”!

  “为形成‘引进一个项目、落户一批人才、带动一方产业’良好局面,市北高新区力求打造‘产城产才融合示范区’,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企业重大项目财政补贴、人才新政、人才公寓、人才定向培养等政策,为打造区内强有力的‘人才高地’提供坚实的支撑,也为企业在此站稳脚跟打下根基……”采访中,市北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让记者看到了他们这步“先手棋”的实现路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月28日,崇川区委区政府和市北高新区等举办的通江达海、“链”接未来2021崇川区供应链管理招商推介会,吸引近300家企业参会,现场15个项目顺利签约,为企业架起彼此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打开合作空间、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成效。

  产城合作,由此具备了新的高度和深度,令人印象深刻。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市北高新区,5家国家级科创孵化器、16家省级众创社区、一批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的创新平台,先后搭建;这些重要平台的意义在于:广聚创新人才,释放发展“第一动力”!

  由此,20多名省级高层次人才自主培育成功,“省双创人才”“江海英才”齐聚于此,共商大计、共创伟业……

  “如果没有人才支撑,这样的成绩是不可能取得的。”市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太宾介绍,去年崇川区已对外发布人才新政18条,贯穿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服务“全链条”。在这背后,是崇川区进入“一区五城”建设关键节点,对于人才需求尤为迫切。

  向天下广发“英雄帖”,求贤若渴成为市北高新区强烈的内在需求。

  请看,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市北高新区多措并举:对紧缺型人才给予个税补贴以及配套奖励;在市北高新科技城和南通科学工业园,为落户人才规划人才公寓;市北高新区校企合作,与上海交大、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理工、南通大学等签订协议,进行人才定向培养,进行技术引进与转让……

生产生活配套,互为倚重遥相策应

  有了“红花”,缺了“绿叶”,再美的风景也有缺憾。

  市北高新区的决策者们,深谙此理。

  区域的发展具备了强劲的“原动力”,那么,如何为源源不断的“原动力”提供配套支持,这,充分考验着市北高新区规划者的智慧。

  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北城芯”,生产生活配套齐全,北大街商业商务、示范综合物流园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和南通科学工业园区四大板块已然成型,彼此互为倚重、遥相策应,辐射出惊人的能量……

  以“一主一新”为重点,市北高新区奋力打造汽车电子、集成电路、信创产业三大产业集群,猛攻招商引资,狠抓重大项目。目前,市北高新区拥有各类企业1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69%。

  与生产相匹配的生活配套设施,也自成特色。目前,“北城芯”区域内学府云集,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北城中学、北城小学、十里坊小学、启秀市北学校、禾光幼儿园、九年一贯制永怡学校,学风氤氲。特别令人关注的是,酝酿中的国际学校,也正在引进与规划之中。

  “北城芯”医疗保障同样也让人印象深刻。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如今已是赫赫有名的上海大学附属医院。高等级医院引进工作,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全国前20强品牌地产也已有大半进驻市北高新区。品牌的集中进驻,是对城市、对区域中心认可的最好力证。南通火车站站前站后区域也将继续提升改造,北沿江高铁广场,也一直在设计规划中。

  业已成熟的商圈,以其醇熟便捷的消费需求“满足感”,让“北城芯”变得更加迷人、更有魅力。这个速度是惊人的,北大街商圈仅用不到10年,就成为南通名副其实的“消费重镇、都市客厅”。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市北新城的不断开发建设,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和国际知名酒店落户北大街周边,目前已集聚华润万象城、圆融堤调、万科金域广场、华强生活广场、百安谊家进口馆等多个商业项目,更有新的商界大腕“虎视眈眈”。

  亮点,在“北城芯”内,着实多多。该区域还汇集威斯汀酒店、绿洲国际酒店等多个国际品牌酒店,商业业态日趋完善。北大街商圈周边约10分钟车程内,还有万达广场、宜家、山姆会员店等多个商业巨头毗邻而立,无不彰显着“王者之气”……

全力抢占高地,八方豪杰慕名而至

  我们在珠三角已布局落子,抢占了发展先机;地处长三角的南通,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其强劲的发展态势,不容我们失之交臂!”这,是南通越亚半导体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的感慨之言,“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战略支点!”

  花香蝶自来。南通魅力到底“成色几何”?这,在外来者的眼中,评点似乎更为客观。

  你看,在上海市北科技城科创中心的示范带动下,长江智谷、市北云院、宝月湖科创社区、晶城科创园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与运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入驻;钰泰半导体、越亚半导体、至晟微电子成长迅速……

  你看,以汽车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和设备材料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以AI为主的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区域鲜明的发展特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一大批企业抢占发展先机,积极入驻北城芯。

  南通人有句耳熟能详的老话,叫作“火车不是推的,狼山不是堆的”。

  南通越亚半导体有限公司“抢滩”南通,就是一个经典案例。该公司是国内IC封装基板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因不少客户位于长三角地区,需要另择佳地建设。那么,哪块区域,是最具吸引力的呢?

  没有意外,市北高新区进入该公司决策层的视线。他们果断抢抓市北高新区利好政策,于2018年进军南通。越亚半导体综合管理部总监谢凤霞表示:越亚半导体将坚持科技创新的发展路线,不断做强做大,与崇川共成长,为崇川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为引进企业真诚服务,市北高新区也是认真的。他们提前介入各项准备事宜,确保企业一拿到土地证就立即开工。谢凤霞感叹道:“我们在南通的项目总投资达到37亿,工厂规模是珠海的5倍。不到两年南通一期厂房全部建成,2020年底工厂已启动量产,速度非常惊人。”

  更令人赞叹的是,入驻南通的企业,不仅建成落地速度快,发展速度也令人称誉。

  另一家大型企业钰泰半导体南通有限公司,于2017年落户市北高新区。“在南通的这几年发展极快,2020年销售额已达到刚入驻南通时的四倍之多。”钰泰半导体南通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IPO总顾问李翔说:“我们企业将来会把优秀的资源带到南通,与市北高新区互惠互利,共同将我们企业的研发中心往省级,国家级发展,助力市北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先导区……”

  亮点多多,热点频频;利好叠加,乘势而上……如今的“北城芯”,以鲜明的区域特色、充沛的发展能量、强劲的创业态势,为世上画上了一个接一个的惊叹号,辐射着令人眩目的光芒!  作者:李慧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