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南通市纪委铁纪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4-14 10:46:28 来源: 南通网

“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近日,由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联合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警戒》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上播放,告诫政法干警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各地组织政法系统纪法专题教育,一堂堂密集召开的廉政党课让警钟长鸣于耳,让法纪常驻心中,这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缩影。

警钟回响 纪法教育贯穿始终

“到退休时,我已经不像一名法官,而更像一个掮客,和原本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三十四年工作经历的资深法官身份相去甚远”。不久前,在南通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多媒体忏悔墙,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处级审判员、执行局副局长王建平的声声忏悔视频,让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南通中级人民法院80余名政法干警陷入沉思。

五个全天,二十余个批次,近三千名政法干警来到南通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实境警示教育。

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南通市纪委监委集中时段安排警示教育场次。这也是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市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切实增强党纪法规教育和正反典型教育实效性,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纪律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

“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来自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基层派出所的干警们精神抖擞,整齐列队。警示教育活动期间,他们分批次来到基地,在基地展厅的主题大屏前,用警徽下的铮铮誓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训词。

每一起案例,都是一堂鲜活的廉政教育课,南通市纪委监委为此次教育整顿活动量身定制了政法系统警示教育片单,充实到基地“清单互动式”数字化廉政视频资源库中,供参观学习团队在视频警示教育室播控系统中自助点播。《警戒》《阳光下的罪恶》《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之打伞破网、《蜕变的人生——深圳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腐化蜕变纪实》《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教学引起政法干警的强烈共鸣。

在强化使之不敢、不能的同时,还要“有效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南通市纪委监委根据党史教育的要求在基地更新相关内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展板,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把传统模式下生硬的廉政教育转换成生动的沉浸式学习,让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在看、听、感、悟中接受廉政教育。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执法者首先要守法。“从执法者变为阶下囚,可以说尊严丧失,一辈子都难以磨灭。”集中性的警示教育让政法干警深有感触。

靠前监督 紧盯“顽瘴痼疾”

3月22日,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市委政法委,巡察期间分别设专门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巡察组将紧盯职能责任,精准深入开展政治监督。

为切实整治“顽瘴痼疾”,作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南通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执纪监督组,立足职能着力强化监督责任。

此前,在第十二届南通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方指出: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

早在2020年7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开展,虽然南通不是试点地区,但市纪委监委不拖不等,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成功办理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处级审判员、执行局副局长王建平案件,在全市政法队伍中产生较大影响,为今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前进行了预热铺垫。

“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等目标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依规依纪依法查清查透问题线索,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顾保红表示。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纪委监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说,要工作举措再细化,把握线索管理精度,主动与省驻点指导组对接,及时做好线索登记、研判、移送等工作;充分利用教育整顿期间开展的政法干警自查、黑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评查、信访案件清查、数据智能排查的成果,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对问题多发高发部位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主动坦白、真心悔过的干警依纪依法给予从轻、减轻处理,对心存侥幸、欺瞒组织的干警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

纠建并举 靶向开方抓药

沉迷赌博、越规逾矩、违纪破法,向涉黑涉恶线索重点关联人员泄露案件查办情况,专案组的“内鬼”浮出水面。2020年7月,纪检监察机关分别给予海安市公安民警曹某和程某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作为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南通市纪委监委紧扣“破网”,协同“打伞”,强化反腐惩贪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查处南通世隆驾校陆某某涉恶案件涉及的33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其中立案审查调查16人。强化协同监督,全市查处涉及“套路贷”党员、公职人员65人。2020年全市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工作不力问题线索241件,立案88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南通纪检监察机关把重点对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既是职责定位使然,更是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海门区纪委监委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赌博、非法金融活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综合治理行动,向海门区公安局下发《关于加强公安队伍作风建设的纪律检查建议》。南通市纪委监委更是着眼常态长效,推动出台《关于高质量建立全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意见》,直抵病根,长效“防伞”,将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挺进,以打伞破网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陆凌凡

记者 卢兆欣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