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文化车厢提升南通颜值和气质

2021-04-16 08:49:03 来源: 南通网





文化车厢展示城市内涵受夸赞

“从上海来南通旅游,一上公交车,就感受到浓郁的江海风情和南通特色,乘车途中还能接触到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的事迹,一脚就踏进了‘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大门!真棒!”昨天,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张秀梅女士在游览百年工业古镇唐闸和大生纱厂旧址后,对101路“张謇文化主题车厢”赞不绝口……

在开发区工作的韩国籍友人朴正茂在乘坐了101路“张謇文化主题车厢”后,不停地竖起大拇指点赞,他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这样的文化主题车厢,是推介南通历史文化的最好名片。”

春暖花开,春风和煦。像张秀梅、朴正茂一样,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海内外宾客,对南通公交公司的文化主题车厢印象深刻。“作为久居当地几十年的‘老唐闸’,我每次坐进101路‘张謇文化主题车厢’都有一种自豪感!”今年80多岁的凌老面对记者的采访,感慨万分。

南通公交101路紧扣“温馨伴您行”的服务理念,以“百年工业古镇,公交一路相伴”为主题,将公交的企业文化与唐闸的古镇风韵相结合。

主题车厢气质颜值独树一帜

记者走进101路车厢,但见窗明地净、整洁无尘,车厢主题“百年工业古镇,公交一路相伴”映入眼帘,灯箱内、挡板上张謇先生兴办教育、实业救国的珍贵历史照片,以及相关文字资料介绍一目了然,让人仿佛置身于人文博物馆内。记者注意到,驾驶室后有个便民箱,放着一些供乘客翻阅的杂志报纸,还有一些常备药物,以解乘客急需……

就在前不久,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副秘书长袁建光在参观南通博物苑时深有感触:“南通,是一座具有浓烈历史厚重感的城市;南通的城市公共交通亦具有浓厚的先贤文化,深深地打上了张謇民办实业的烙印。”

据南通地方史料记载:南通公共汽车公司开办于1919年,共有汽车10辆,每辆载客15至40人不等。汽车总站设在西公园,车辆每天按时行驶于狼山、天生港及唐闸三路,每路各设分站,车次有普通班和特班两种。

与时俱进,继往开来。让公交车厢成为移动的江海文化主题教育阵地、宣传阵地,为市民打造不一样的“江海文化旅程”,是南通公交人一直以来的追求。

不同主题精彩纷呈星光璀璨

有心人注意到,近年来,南通公交不断推出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文化车厢,紧扣新时代新热点,同时突出南通本土文化特色,可谓精彩纷呈、星光璀璨……

去年7月1日,南通公交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推出“红色文化”车厢,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弘扬奋斗精神,把“红色”搬进车厢,让公交车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流动平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更是抢眼。

乘坐12路公交车时,市民们也察觉到她的“华丽变身”:独具南通特色的传统元素“蓝印花布”随处可见,座椅挡板上配有关于蓝印花布的文字介绍,让广大乘客舒适出行的同时可以近距离感受蓝印花布魅力,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南通公交12路途经蓝印花布博物馆,依托品牌线路文化车厢、“全国工人先锋号”美誉,将其打造成南通文化的一个流动站、一个移动的文化辐射阵地,向外界展示传统文化。

接下来,南通公交还将陆续开通“幸福家庭号”“亲子号”等特色品牌线路,持续打造多种文化元素的“品牌车厢”,通过深度拓展、多元服务,将南通公交的每一节车厢都打造成为宣传和推介江海文明,宣传、教育、传承南通文化的又一个“主阵地”。

用车厢文化促文明进步

“张謇家风号”车厢的出现,为弘扬张謇文化、彰显通城魅力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1路公交是南通最早的4条线路之一,源于张謇先生1919年创办的南通公共汽车公司。起讫点为环西文化广场、唐闸古镇公交停车场,线路设置钟楼广场、杨家湾、唐家闸等30个公交站点,沿途经过张謇广场、大生纱厂、大生码头、张謇家风家教馆等历史文化景点。

1路公交车车身运用中国红,以金色配色点缀,设计体现南通元素,将五山外形运用笔触的艺术手法抽象化,融合张謇先生及南通地标建筑剪影,底纹概括江海元素,简洁明快。

车厢内充斥浓浓的张謇文化元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驾驶座外侧醒目的欢迎语“张謇家风号欢迎您”;后侧张贴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车顶两侧展示张謇生平简介、张氏家风大事记、张氏家诫,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公交拉环上别出心裁地印有对张謇家风的10字提炼:“崇公、崇学、崇俭、崇实、崇善”;安全挡板上张贴张謇家书,分别是节俭、慈爱、国事实业事、讲论学问和做人做事五个部分……

“南通公交将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车厢,使之成为学习知识、传播文明的流动舞台,用车厢文化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志刚向记者介绍。

记者周朝晖 俞慧娟

通讯员梁新华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