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识“刀”方能不挨“刀” 权威人士解码刀鱼秘密

2021-03-19 10:44:30 来源: 南通网

长江刀鱼禁捕之后,长江刀鱼已经在市面上消失。但清明前夕,记者发现,江刀仍是不少饭店的卖点,刀鱼馄饨、刀鱼面也成为春天的网红商品。这些所谓江刀从何而来?

“你所能在外面吃到的刀鱼馄饨、刀鱼面,都是湖刀鱼和海刀鱼。”在北京开设“东方28”、让南通江海鲜进京的餐饮资深老板周建斌直言不讳,“本地江刀原本就不多,前年春天就不能捕了,现在早就没有长江刀鱼出售。”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吴丘林介绍:“长江禁捕之后,买卖江刀都属于违法行为。目前市场销售的刀鱼都是湖刀和海刀。”

据了解,刀鱼每年春天会随潮流由海洋涌向长江产卵,在此过程中,洄游至长江生长的就是“江刀”,也是禁捕的鱼种;未进入长江的便是“海刀”,而长期生活在湖泊中的是“湖刀”。

三者有何区别?消费者在购买时如何辨别?农业农村局渔业处张杰支招:“湖刀”身薄,眼大,尾巴呈金黄色,身子可弯曲;“海刀”身厚,眼大,头比较红;“江刀”的明显特点则是麟白、尾黑、眼小。“最关键的是,江刀有一股青草香,这是其他刀鱼不具备的。”

长江刀鱼被誉为“长江三鲜”之一。由于环境恶化、捕捞过度等诸多原因,近年来刀鱼资源严重枯竭。随着数量减少,价格不断走高,一些不法分子为获取暴利铤而走险。2020年8月28日,如皋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梅某非法捕捞水产品一案。被告人梅某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长江水域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的方法捕捞鲈鱼、刀鱼、鲢鱼等渔获物合计1.46千克,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

“禁捕之后,买卖江刀属于违法行为。大家一旦发现这种行为,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吴丘林表示,发现销售长江刀鱼,执法部门会核查。若确是长江刀鱼,移送农业农村部门和公安部门处理;若非长江刀鱼,则以虚假宣传处理。

2020年1月1日开始,长达十年的长江“禁渔令”开始实施。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整合各方资源,重拳出击,严打非法捕捞犯罪。2020年至2021年2月底,南通地区因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引发的刑事案件40件,审结26件,被判处监禁刑48人、缓刑13人。已审结的26件案件中,涉长江流域如皋段10件、海门段7件、通州段3件、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段4件、崇川段2件。

记者 吴霄云 唐佳美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