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牛年扎染吉祥物精彩亮相

2021-01-30 11:55:26 来源: 南通网

牛年新春即将到来,昨天,南通职业大学李娟老师团队设计出一款名为“牛气冲天”的扎染吉祥物,庆贺新春。

李娟介绍,今年团队制作出了两个造型的牛年吉祥物——斗牛威猛,象征牛气冲天;小牛耳大,象征福大招财。整个作品采用纯棉面料,结合段扎法、叠扎法、捆扎法等不同扎染手法,使用纯天然的兰草做染料,制作出不同纹理。之后再进行裁剪、缝制的步骤,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小牛。

扎染是中国传统技艺,但流传至近代却面临失传的窘境。20世纪70年代初,南通在国内较早恢复扎染生产。经过40多年发展,南通扎染独树一帜,形成了返璞归真、多彩多姿、庄重典雅的艺术风格。2011年,南通扎染技艺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看到老师们制作出独一无二的扎染小牛,学生们都爱不释手。李娟说,现在扎染在年轻人心目中很有魅力。今年,受疫情管控影响,老家在内蒙古的李娟也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行程。她说,亲手做一些牛年吉祥物,让周围的人和自己都高兴起来,也能缓解乡愁。她希望,新的一年里,学生和同事都能牛气冲天。 记者黄哲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