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来自散货轮的“年味”别样温暖

2021-01-30 11:55:27 来源: 南通网

“家里一切都好吗?今年又不能回来过年了,我在船上吃住条件都不错,你们不用担心我……”28日上午,35岁的南通小伙徐飞建在一条停靠在秦皇岛港码头的“国裕701”散货轮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向通州五接的家人报平安。他的身份是这条载重76000吨的散货轮的轮机长。

临近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眼下都在忙着采购年货、打扫卫生,为过年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然而,对于徐飞建来说,今年的春节只能在海上航行中度过,随时随地可能发生的设备故障、不容松懈的航行安全,让他和船员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跑船16年,今年是我在海上过年的第12个年头了。”习惯了海上工作的枯燥,习惯了与家人的聚少离多,徐飞建说,对于船员而言,在家过年几乎是一个奢望。因为越是临近春节,航运业越是繁忙,干他们这一行,过年是次要的,平安顺利地完成好每一个航次的任务,才是首要任务。

徐飞建所在的“国裕701”散货轮专跑“北进江”航线,从秦皇岛将煤炭运往江阴港或靖江港,每个航次十多天。原来,每次靠码头卸煤炭时,徐飞建可以回老家看看。自从河北疫情发生后,年前回家看看女儿的愿望也泡汤了。“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我们靠码头后,都不能下地了,码头工人也不能进入轮船的生活区。我们船上21个人,每天上午下午都会测量一次体温,公司也给我们配备了医用口罩,每个人都是单间居住。”徐飞建说,尽管非常想念家人孩子,但他必须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照顾好自己,不让家人担心。

说起跑船的艰辛,徐飞建深有感触,“尤其是今年的几次寒潮,对我们的航行安全影响很大。船上的液压管都冻住了,加上大风大浪,船体摇晃得很厉害,大伙常常一边吐,一边坚持干活。这样的辛苦,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几天前,船上的主机坏了,徐飞建和轮机部的兄弟们干了一个通宵,总算抢修好了,可第二天靠码头的时候,其他设备又坏了,他来不及休息,又继续维修,整整忙了一天一夜,用“焦头烂额”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海上航行,危险无处不在。弃船演习、火灾演习、人员落水演习、舵机失灵演习……每月一次的安全演习,时刻提醒着徐飞建和同事们保持高度警惕,即使在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他们也不敢有丝毫松懈。而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好学的机工、船员实习生们,常常利用业务时间看书,争取考上更高一级的证书。

船上21个人,分别来自江苏、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平均年龄三十多岁,其中还有4个“90后”,“大伙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干我们这一行的,跟外界接触不多,性格都很单纯,大家相处得都很融洽,因为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平安航行!”徐飞建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船员工作环境也明显提升,不仅船上覆盖了无线WIFI,还配备了乒乓球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每个房间都有电视,虽然见不到家人,但依然可以每天发信息、打电话、连视频。1月28日,是南通中小学生回校拿成绩报告单的日子,他远程关心着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期末考试成绩。

尽管不在家过年,但船上的“年味”还是有的。“和陆地上一样,我们也会在船上贴春联,打扫卫生,稍微布置一下。除夕那天晚上年夜饭也是很丰盛的,我们船上的淮安大厨烧得一手地道的淮扬菜呢!”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的工作顺顺利利,身体健健康康,家人平平安安,船上的设备稳稳当当!”徐飞建笑着说,“平安过年”就是他和兄弟们最大的新年愿望。记者冯启榕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