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要闻>> >>正文

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左右 南通工业企业开门大“红”

2021-02-21 09:03:39 来源: 南通网

机器轰鸣生产忙,跑步冲刺“开门红”。全市工业企业呈现出一派火热开工景象,车间里人头忙起来,流水线畅快转起来。今年,许多企业员工到岗率创下新高,企业节后开复工时间明显提前,大企业开工情况好于中小企业,重点行业开工情况好于去年……企业一边加大力度招员工,一边红红火火赶订单,一边聚精会神搞研发,从新年伊始就使足劲、出满工,用奋斗的场景传递出企业的担当,汇聚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力量。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截至2月20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6%左右,有望在正月十五实现全面复工。

2月19日,通州湾示范区东安科技园内机器轰鸣,车来车往。十几名工人正围着一个长三四十米的巨型模具,有序地进行铺设、拼接、焊接等工序。“这个模具是910型叶片,工人们正在进行叶片壳体层铺工序,3天后,这个叶片便可顺利进入后处理阶段。”总经理顾建新介绍,美泽风电是一家生产大兆瓦风力发电机叶片的制造型企业,近年来得益于海上风电发展迅速和通州湾的区位优势,公司迎来飞速发展。“去年公司产值逆势上扬,比前年同期增长80%,产值约8000万元;今年在手订单已有150套。”顾建新告诉记者,为赶订单,企业员工春节期间分批休假,350多人坚守岗位,目前企业90%员工已返岗复工,为顺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装配、打包、下线……位于示范区科创城的南通斐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另一番忙碌景象,每位员工铆足干劲,生产设备开足马力。这家专注于VOCs废气治理材料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5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环保核心材料供应商之一。“正月初七,全员到岗复工,他们中大部分都是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这才保证了我们的生产量。”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订单在春节后集中爆发,目前排至4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30%。

春节期间,通州湾示范区有道达风电、海力装备、长风新能源、南通天楹环保等多家企业正常生产。截至2月20日,复工规上企业数量达59家,占全区规上企业的90%,总体企业复工率已达80%以上。面对加速崛起的优质企业群,通州湾示范区通过精准落实帮扶企业举措、打造助力企业发展政策高地、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从“美丽滨海新湾城”驱车来到“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变幻的是江与海的景致,不变的是全力跑好新赛程第一棒的速度与激情。两大特色园区均以积极实干的精神为实现牛年“开门大吉”夯实基础。

2月18日,江苏神马电力有限公司内欢声笑语,几百名员工依次领过开门红包,以喜庆的方式开启红火新一年。“从早上7点多,我们就在迎接员工的回归了,确实是太需要他们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鸭群介绍,随着市场逐步回缓,神马电力绝缘子在手订单量明显爬坡,已排到今年5月,现总数额达10000多支,且不断增长。“为确保工期顺利交付,春节期间,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公司也同步出台留岗福利政策,不仅有留岗津贴,还赠送新春大礼包,就为了让员工过一个安心、温暖的新年。”

和神马电力一样,捷捷半导体也吹响开工“集结号”。车间外停靠着几辆货车,准备运送生产好的芯片。“这其中有不少是在春节期间生产出来的,为确保订单如期交付,大年初三,企业全线复工,目前复工人数达400多人,复岗率超90%。”生产主管钱海军介绍,公司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正抓紧生产。“牛年到,我们期待用‘牛’的精神,实现公司发展高质量同时,助力苏锡通园区发展。”

说起开年企业的发展态势,联钢精密科技负责人连连说“忙”。这家老牌的专业紧固件制造集团,目前在紧固件制造行业世界排名第二。“我们公司订单来势很好,订单量十分充足,复工复产员工超1200人,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开工又早又好,得益于今年大批外来员工留通过年,为加快开工节奏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年前,苏锡通园区推出“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通过节的若干措施”,发放“留岗红包”“年货礼包”等福利,鼓励外地职工留区过新年、确保外地职工就地过好年。同时,园区出台“扶企用工八条”措施并开通网络招聘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春节长假后第一天,园区召开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誓师大会,研究布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工作,动员激发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推动重大项目见产见效。截至目前,苏锡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超95%,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

记者 朱蓓宁 吴霄云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