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办学之本——解码南通理工学院20年跨越成长系列报道之五

2020-11-20 12:05:16 来源: 南通网

当今,发展资源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纵观全球,任何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均跟当地教育资源密不可分。而随着多项国家战略利好的叠加,目前,南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正全力冲刺经济总量“过万亿”,对于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较少的背景下,作为南通第二所本科院校,南通理工学院为此做出了积极努力与重要贡献。

紧贴地方需求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清末状元、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提出的办学思想,穿越百年,正在南通理工学院得以传承发扬。紧贴地方需要、紧跟市场需求,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就是南通理工学院自觉服务地方的具体表现。

细心的人只要翻开南通理工学院所设专业,便会发现一个特征:许多独创的专业都是为“用必适于地”设计的,不少开风气之先,和市场无缝对接。南通的船舶工业在上一个五年发展迅猛,学院顺势开设了船舶设计TRIBON项目班;建筑行业是南通一大支柱产业和富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班便应运而生;海安等地的机器人产业风起云涌,学院迅速开办了机器人技术项目班……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规划的出台,3D打印产业发展迅猛。为了适应这一需求,南通理工学院在江苏省品牌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注入了“3D打印元素”,创建了3D打印技术研究所和3D打印体验中心。其3D打印设备及应用技术实验室,获批为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成功升本后,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脑海中盘得最多的,就是学校所设专业如何和地方经济贴得更紧。围绕南通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学校先后增设了31个本科专业,开辟了地方经济急需的先进汽车服务专项技术班等精英人才班。目前,全校理工科专业达到80%。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打造各类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机械加工、数控技术、风力发电、物流、财务、软件设计等实验室,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紧缺和热门人才。

做好智力服务

科学设置专业的同时,南通理工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为南通的产业发展做好智力服务。学校成立了由政府、行(企)业、 研究院所和学校参加的产教研合作委员会,建立了9个研究所,与10个企业建立了协同创新联盟,搭建了3个政校企合作平台。学校紫琅科技园先后吸引了三四十家科技企业入驻,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孵化服务。在首届科技文化节上,学校近300件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令人大开眼界,这些产品均出自学校师生之手,不少产品获得专利,并已在企业广泛运用。

办学过程中,学校还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在校地合作中融合创新,在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改革中,面向实际问题,真题真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地方经济创新发展。

汽车工程学院4名毕业生对燃料电池系统冷热启动的研究和燃料电池电堆振动分析,为燃料电池的性能检测和认证,提供了新的测试方案;新能源专业毕业生为企业生产中的湿法刻蚀工艺进行设计优化,明显减少了黑斑不良片的产生,提升了电池片产品的合格率和质量;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在京东物流实习期间,为企业进行了逆向物流回收网络设计及激励机制研究,成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对某空压机关键零件方缸体和传动箱体加工工艺、加工夹具进行设计和研究,为企业解决了产品质量稳定性问题……

根据地方企业发展需要,南通理工学院还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改革,探索校企全过程合作多类型融合,与200多家企业主动对接,聘请了6位企业院长、37位企业家和工程师担任特聘教授和兼职教授,构建了行业学院式、企业订单式、职业经理式、专业嵌入式四种校企合作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岗位适切性,为众多企业培养了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吸纳优秀人才

南通的基础教育底蕴深厚,每年都向各大名校源源不断地输送一大批优秀学子。他们学成之后,留在一线城市发展的偏多。而南通理工学院成功升本后,为南通吸纳优秀发展人才搭建了广阔平台。

今年,学校在全国招收5600多名本科大学生,如果按照每趟列车可坐1200名大学生计算,南通理工学院平均每年拉回5个列车的本科生在南通读书学习、生活消费。这几火车新生经过4年的学习与培养,成为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会留在南通工作生活。

每每想到学校每年为南通拉回5000多名应用型人才,陈明宇总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创业这么多年,这些学生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必须对得起家长、对得起学生、对得起社会!”

1个月前,刚刚接受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的南通理工学院,又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陈明宇也愈发忙碌,“力争用5年到8年的时间,学校要争取拿到一到两个专业硕士培养资格;到建校30周年,要把学校办成具有鲜明特色的高质量、高水平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一流民办大学。”

不做守业者,只做创业人。在陈明宇及其团队的领跑下,南通理工人正向着建设南通理工大学的目标昂首阔步,迎接更加美好灿烂的前景。

记者 叶国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