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2016首页>> >>正文

无边光景一时新|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②

2020-11-21 10:37:12 来源: 南通网

南通,万里长江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这里缘水而兴、因水而美。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考察,首站来到长江南通段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五山片区,已成为南通一张亮眼的生态名片。考察中,总书记称赞南通滨江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在与江边休闲散步的市民亲切交流时,他殷殷寄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江海儿女深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的时代背景和战略布局,亲自为南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这是希望,更是要求;这是责任,更是使命。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决守好出江入海的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南通。

望大江,千帆过尽,初心不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的总基调、大前提,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是现在和未来必须做、也是需要做好的事。万里长江从此入海,南通有责任、有义务为长江永葆生机活力做出“跑好最后一棒”的贡献。青云万里,始于发轫,一项项举措、一次次推动,落棋弈子,切中肯綮——我们始终以“地处长江下游、工作勇争上游”的政治担当和目标追求,统筹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大力解决化工围江、港口围城等历史性累积问题,展现出一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美好景象。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嘱托,声声入耳;奋进,念念于心。因势而动,乘势而上,南通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乘势而上,意味着厘清思路。江海交汇是南通的地理标识,“江风海韵,现代都市”亦是美丽南通建设的最大特色。美从何来?坚持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再现“遨游半是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的美丽图景;注重沿江、沿海、沿河联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沿江绿色生态经济带,令人向往的生态风光带、人海和谐的蓝色经济带,构建“城在水中坐、人在画中游”的区域特色生态格局。从而形成空间格局之美、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绿色发展之美,打造美丽江苏建设南通样板。 

乘势而上,意味着明确任务。总书记视察期间,专门了解我市长江禁渔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这是战略性举措。十年禁渔,不仅是一场考验智慧、耐力与决心的持久战,还是一场凸显格局、协作与担当的立体战。南通抓得早、落实快,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完成退捕任务。暂别渔歌,只为倾听更久远的欢唱。为了让长江上持久呈现莺飞鱼跃的美好画面,继续以“零容忍”重拳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运用无人机等现代技防手段,实现全时空精准监管,坚决打好打赢长江十年禁渔的持久战。

乘势而上,意味着起而行之。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以五山及滨江生态修复为样板,点线结合、串珠成链,推进任港湾、五龙汇等重点功能片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滨江特色的城市名片。坚持大规模增绿、高品质植绿、抢救性复绿并举,推动沿江100米绿化带向1000米林带拓展,形成沿江生态景观长廊。结合海堤调整,在全省率先打造纵贯南北的海滨景观大道,展现美丽海洋的独特魅力。当生态要素成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便会成为发展优势。

极目江河尽,俯仰万象新。南通人越来越善于给生态留白、为发展储能,描摹生态文明靓丽底色。一座南通城、半卷江海诗,这颗长江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生态建设航向奋力前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