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南通税务创新网格化管理,打通“两险”征缴服务“最后一米”——“不完成全民参保缴费,决不收兵”

2020-10-31 09:53:11 来源: 南通网

“钱存进银行账户,我误以为就算缴费成功了,多亏了税务干部及时提醒,通过‘小黄机’帮我完成了医保缴费。”29日,谈及税务干部的细致服务,海门区三厂街道孝威村村民刘振芳赞不绝口。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税收征管职责划转以来,税务部门迎来了一项特殊使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立足“便民、惠民、利民”,创新居民“两险”的网格化管理,税务干部用“绣花功夫”做实全民参保缴费,用脚步丈量为民情怀,确保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社保费改由税务机关征收,这是中央赋予税务机关的重任。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南通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创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服务网格化管理制度,有效推进“两险”参保、征收、基金监管,打通了“两险”征缴服务“最后一米”。

推动全民参保、应保尽保、一个不少,全市成立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网格办2126个,遍布11000多个网格单元,明确了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和税务网格联络员“两险”征缴工作职责,统一了参保信息采集和服务标准,每个网格单元服务300~500名参保对象。

为了让缴费人及时缴费、明白缴费,南通市税务局主动开展提醒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向缴费人推送政策标准、缴费提醒等信息,发放政策解读、服务指引、缴费说明、操作手册等4类宣传材料20余万份。针对各类人群需要,税务部门改变积极拓展缴费渠道,推广微信缴费小程序和“小黄机”,便利缴费人实时缴费和即时查询。

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医保费征收比率达99.5%。可是,在南通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王建斌眼里,看到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那0.5%的未缴费居民成了他的牵挂,“不完成全民参保缴费,决不收兵!”社保科里的同志通过系统比对,成功锁定未缴费居民,与基层同志进一步核实情况、核对名单,分门别类拟订相关征缴和服务举措。

尽管医保缴费是个人出小头,国家补贴大头,但具体到每个家庭和个人,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想要达到100%的参保率,需要税务干部更加细致的服务举措。

南通市税务局组成社保费征收宣传服务突击队,走村入户与居民“面对面”,用老百姓爱听的话宣传社保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利,做到不掉一户、不漏一人。

通州区川姜镇98岁的老人杨某因就医不便不愿再缴费。在杨某家中,税务人员从老人和子女角度分析利弊,真诚而细心的宣讲打消了老人家人的顾虑,老人的大儿子主动到村委会为老人完成了缴费。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电话沟通中,一次次踏上乡村道路走村访户时,税务干部用实际行动,奋力实现着“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朴实愿望。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郑璐熙 章兵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