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围绕打造“四中心一新城”——构筑南通家纺产业创新发展新体系

2020-11-01 09:40:49 来源: 南通网

昨日,2020南通家纺产业“新基建”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体规划所首席研究员曹浩、凯联资本创始合伙人李哂时等8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他们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智能供应链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等不同视角,为南通家纺产业“新基建”发展建言献策。

纺织是南通最具辨识度、标志性的支柱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今年7月,我市组建“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整合原叠石桥市场和志浩市场及周边配套区域,园区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园区集聚了3800多家企业、1万余商户,40多万从业人员,平均每天包裹量达240万件,形成了“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家纺产业链。

与会专家指出,尽管南通家纺产业在国内外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但是众多中小企业信息化管理、生产效率、开工率、利润率以及人均产值不高,适应小单快反的行业趋势的能力不足,不能利用大数据、金融工具来调整库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和复杂地缘形势双重影响的形势下,推动南通家纺产业抢抓“新基建”机遇,促进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差异化、柔性化融合发展,建设新一代家纺产业智慧园区成为传统家纺行业格局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新的园区开发建设,南通市委、市政府委托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南通家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2020-2030年)》,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布局等内容。未来,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将围绕打造“四中心一新城”(领导世界家纺产业的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引领全球时尚风向的创新创意设计中心,世界领先绿色智慧的高端家纺研制中心,连通全国、链接全球的优质货品集散中心,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建设以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为核心,产业先进、货通天下、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融合发展示范新城。

当天的活动中,不少嘉宾对南通国际家纺园区的“新基建”发展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京东物流产业生态负责人许温爽表示,可以多方联合,共建产业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中国电子·文思海辉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怀谦表示,可以提供智慧园区的解决方案,实现协同管理,产业互联。

家纺产业虽然是南通地标性产业,但面对国内外高端产品竞争及用工短缺困境,提升家纺产品科技研发能力、智能制造水平势在必行。“我们园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产业集散地,率先改革创新责无旁贷。”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筹备工作组组长钱锁梅表示,将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寻求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云、京东云等一批引领行业的大院大所、龙头企业合作,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家纺产业领域的实践运用,全力建设南通家纺产业创新发展体系。致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推进家纺产业信息化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意识,提高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载体,推进载体建设,组建南通高端家纺产业研究院,研究制定南通高端家纺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家纺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家纺创新实验室等载体建设;优化工业互联网实施路径,加快推动家纺产业两化融合进度,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记者 任溢斌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