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做强产业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竞争力的通州探索

2020-11-01 09:40:49 来源: 南通网

10月31日,国家集成电路装备、零部件产业南通峰会暨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成立大会在南通召开。当天,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落户南通高新区,中国集成电路零部件创新联盟、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投资基金与南通国家高新区签约。

这是通州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突出产业集聚发展、特色发展的又一重要创新载体和成果,标志着通州及南通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在做强产业链方面又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南通致力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集成电路作为重中之重加以突破,初步形成了集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制造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在各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南通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新一轮发展中,通州在南通高新区确立了“一主一新”的产业布局,“一主”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一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高地。目前,南通高新区已落户集成电路企业62家,总投资规模达350亿元。有中科仪、富创等集成电路企业,有深南电路、展华电子、崇达技术等电子电路企业,有生益、丽智、江海电容器等电子元器件企业,还有富加宜、安波福等汽车电子企业。

近年来,南通高新区从强化产业链入手,通过集聚资源要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投资价值的开发区之一,正成为高端人才、技术、产业集聚的国家级平台载体。

补强产业链,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要办好自己的事,向调整布局要动力。南通高新区正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建设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该产业园由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创新联盟与南通高新区联合打造,重点发展半导体真空产品、激光设备、湿法设备、精密零部件等细分领域。

南通高新区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的开园,是南通完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圈的又一重要举措,将为南通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注入新的动能。南通高新区在西南片区高标准规划12平方公里作为产业及配套用地,其中8平方公里作为产业承载区,4平方公里作为产业配套区及城市功能配套区。产业承载区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产业园内的总体规划和区域环评已经完成。

南通高新区出台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装备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支持和鼓励集成电路零部件生产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入驻;支持具有国内外重大影响力的集成电路零部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投资产业化项目,支持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的跨国公司设立离岸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支持企业申请获得国家级和江苏省级重大专项并对扶持资金予以配套。

做强产业链,南通高新区研发孵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满足更多装备零部件项目落户。联合国家大基金参与的安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南通集成电路装备及零部件产业投资基金,发挥基金对产业资源的引导和配置功能,促进南通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发展壮大。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规模16亿元,主要投向集成电路装备、零部件和材料领域。

南通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全区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长三角区域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集成电路零部件生产制造集聚区。

记者 赵勇进 见习记者 印春湘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