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江河咽喉”上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11-06 11:56:28 来源: 南通网

3日上午,锚泊在蛟龙重工码头水域的“苏通1号船”货舱突然冒出滚滚浓烟,火苗瞬间蹿出。船上作业人员发现后立即用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却越来越猛,船长立即命令船员报警……当天上午10时许,2020年南通内河水上搜救实战应急演练在蛟龙重工码头九圩港水域拉开帷幕。此次演练首次使用无人机参与水上搜救,将现场搜救画面实时传输到后方指挥中心大屏,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了直观依据。

蛟龙重工码头九圩港水域附近有船舶海工众多,是我市出江入河的“咽喉要道”。明确起火船舶位置、装载货物、船上人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水上执法大队大队长徐小军立即调度、指挥就近的“苏海巡0602执法艇”先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随时报告情况。正在附近巡逻的“苏海巡0602艇”随即拉响警笛,闪着警灯驶往事故水域展开救援。与此同时,“苏海巡0616”立即前往增援,“苏海巡0608”“苏交执法009”两艘执法艇前往现场对事故水域实施警戒,命令附近船舶驶离事故现场、过往船舶选择安全地点停泊等候,严禁穿越事故水域……茫茫水面上,一艘艘救援船艇劈波斩浪、疾驶而来,以最快的速度赶赴事发水域。

此时,“苏通1号船”上所有灭火器都用完了,火势非但未得到有效控制,反而逐渐向全船蔓延,船员们惊慌失措。这时,船长果断下令船员准备弃船逃生,1名船员跳水求生,但仍有2人被困船上……此时,承担远程协同指挥任务的重型无人机接受指令,立即升空参与水上搜救。“苏海巡0602艇”及时赶到船员落水位置,执法人员向水中的一名船员抛去浮索救生圈,救起落水船员;“苏海巡0602”绕到上风向靠近起火船只救出2名被困船员,将遇险人员送至安全区域。“苏海巡0616”执法艇启动消防炮,保持10米安全距离,由上风向起火船只喷射水龙。强劲的高压水枪喷向船舶着火部位,同时对着火附近区域进行降温,防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上午10时25分许,大火终于被扑灭。

然而,此时水面上却漂浮起一片片油污,指挥长用对讲机命令两艘执法艇继续在事发水域实施交通管制,一艘执法艇实施清污作业……一场惊心动魄的应急救援行动以完胜结束。

南通滨江临海,航道纵横交错,内河水运发达。受台风、洪汛期、枯水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水上应急救援是水上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这场演练,较好地彰显了南通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居安思危意识和‘两保一强’意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顾才群对演练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 彭军君 实习生 杨健

通讯员 包宏龙 康冯志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