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民生>> >>正文

冬季晨练时间晚于春夏秋季正常吗?

2020-11-25 11:03:08 来源: 南通网

读者毕晓雨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咨询:今年春季,自己开始健身,春夏季节均是清晨5时左右自然醒,6时前开始晨练。近一两个月6时过后才醒,导致晨练时间推迟1小时。请问晨练时间改变会影响健身效果吗?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通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卞保应。

“冬季晨练时间比夏季推迟一点,是正常现象。”卞保应解释说,夏季日出较早,晨练时间一般选择在清晨6时左右,这时候空气较新鲜,含氧量较多,有利于锻炼心肺功能。冬季建议晨练时间推迟1小时左右,最好是太阳升起之后。此时气温上升,在氧气充足、空气清新的场所锻炼,安全又有效。反之,如果冬季晨练时间太早,黑暗中锻炼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还有,较低气温下锻炼,冷空气或风寒侵袭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等疾病。

卞保应建议,冬季晨练要注意几个事项:一是不宜空腹锻炼,锻炼前适当补水,一般为200毫升左右为宜,最好吃些面包等食物再锻炼,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二是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气温太低或气温突降不宜晨练,尤其是老人、体弱者,体温调节能力差,容易得病;三是要循序渐进,运动量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四是雨雾天不宜锻炼,大雾天湿度大,致使汗液的散发受到影响,对身体不利。心脏病、脑血管病人尤其不应外出晨练。本报记者王全立


声明: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苏)字第43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苏B2-20112099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zgnt001@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

Copyright (C) 2015 www.jhw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